央广网

广东基层医院将设特岗全科医生 每年补助6万元

2017-10-31 09:53: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晓枫)近日,广东省卫计委官网发布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2017年—2019年广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2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特岗全科医生聘期一般为3年,聘期内特岗医生需全职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省级财政按每个岗位每年6万元的标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安排补助资金。

 

  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基层全科医生“招不进、留不住”一直是基层人才培养的难题。根据《方案》,2017年—2019年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2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聘请一批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能够胜任全科医生岗位的医务人员在基层工作。实施范围为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含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以及江门恩平市、开平市、台山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特岗全科医生要做什么?《方案》指出,特岗全科医生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专科疾病的识别、转诊以及危重情况的应急处理任务等。还要作为全科医生团队的领头人,帮助和指导团队其他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与居民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

 

  特岗全科医生聘期一般为3年

  特岗全科医生由各县(区、市)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进行公开招聘。在执业条件上,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且执业范围注册为临床类别全科医学专业或中医类别全科医学专业的医务人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过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认可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岗位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医务人员;具有二级以上医院工作经历和执业医师资格,从事内科、儿科临床工作5年以上,能够胜任全科医生岗位的医务人员。

  《方案》要求,特岗全科医生聘期一般为3年,聘期内特岗医生需全职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聘期内,编制内特岗全科医生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编制外特岗全科医生工资待遇按同岗在编人员标准核定。省级财政按每个岗位每年6万元的标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基层医院;全科医生

广东基层医院将设特岗全科医生 每年补助6万元

特岗全科医生聘期一般为3年,聘期内特岗医生需全职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