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假首日易堵 出游可稍缓缓

2017-09-28 11:20:00来源:广州日报

  去年十一假期最后一天,广州市沙北立交,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往广州方向的车辆排成了长龙。(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假期去机场建议搭地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广州南站有夜间公交服务。(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十一指南·出行避堵篇

  十一黄金周将至,由于广州及佛山、顺德、东莞、深圳等地市北上清远、韶关以及湖南方向车流,与前往白云国际机场方向车流的叠加,机场高速(S41)将迎来年度的出行高峰。为保障黄金周期间机场高速(S41)通行有序,避免白云机场因机场高速(S41)拥堵导致大面积旅客误机情况发生,广州交通部门近日发布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机场高速(S41)拥堵预警及绕行提示指引;并提前预测了十一长假期间的交通出行状况,发布“避堵优选”交通指引、节日公共交通指引等消息,为市民服务。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除署名外)

  出城高速情况预测

  机场高速北行方向或29日下午开始易堵

  市民出城旅游主要以中短途“自驾游”及“返乡”为主,广州外围的进出城节点及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预计出城高峰出现在9月30日14~22时、10月1日(假期首日)7~15时,届时前往清远、韶关、东莞方向的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莞佛高速等或将出现局部行车缓慢现象。

  市交通部门根据往年十一期间机场高速(S41)运行情况研判,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机场高速(S41)总体车流强度将显著增加甚至超过断面的设计通行能力,北行方向极易发生长时间的严重拥堵。其中,北行方向车流出行高峰预计以9月30日、10月1日为主,且有可能提早至9月29日(星期五)16时开始,并在9月30日22时至24时达到高峰。此外,10月2日、3日、4日、5日上午9时至12时左右预计也会出现出行的小高峰,预计该时段易发生严重拥堵。

  拥堵区间预计主要集中在北行方向三元里至黄石段和蚌湖至大广高速A3匝道出口段,预计在三元里入口、北环入口匝道汇入段、北二环蚌湖入口匝道汇入段、大广高速A3匝道出口等路段将是发生严重拥堵的路段。

  交警、交通、路政等有关部门将于9月29日16时至22时、9月30日至10月7日每天7时30分至22时,根据机场高速(S41)拥堵情况,对北环入口匝道、北二环蚌湖入口匝道等沿线入口匝道适时采取限流、间歇放行、临时管制等措施。

  绕行指南

  广州市区前往粤北、湖南方向:西面车流可绕行广清高速-肇花高速-广乐高速;东面车流可行经京珠高速直接前往粤北、湖南方向,或由京珠高速-机场高速北延线(大广高速)-广乐高速。

  东莞、深圳北行方向:可由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出,行经S118、G105,在北兴收费站进入京珠高速后,往江西方向转入大广高速,往韶关、湖南方向经大广高速转入广乐高速,往清远、湖南方向由肇花高速转入广清高速。

  佛山、中山、珠海北行方向:建议在佛山一环大沥出口出,进入S267,经S118、S114,在国泰收费站进入肇花高速,去往清远、湖南方向的可转入许广高速;去往韶关、湖南方向的可转入广乐高速或京珠高速;去往江西方向的转入大广高速。

  兴华高速今日通车 广州到梅州可省半个小时

  从珠三角到粤东、福建将再添一条快捷通道,十一假期小伙伴有新路走了。从兴宁至五华高速公路项目今日上午9时28分正式开通。通车后,从广州、深圳到梅州车程可省30到40分钟,以往节假日粤赣高速、梅河高速等往粤东方向高速的交通拥堵压力有望缓解。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兴华高速连通了梅河高速和汕湛高速,预计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将可极大缓解梅河高速交通拥挤状况。

  48对服务区预计高峰期车流量大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广东省交通集团预估,将有48对服务区高峰期车流量大,可能出现拥堵。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9月30日及10月8日。

  另外,提醒各位车主请留意,顺德服务区驿品荟暂停营业;目前,京珠高速大桥停车区加水、汽修及餐饮等项目处于停业阶段。因磨刀门大桥施工维修,磨刀门大桥右幅(西行)已实行单向单车道开放交通。西部沿海高速(东行)斗门至月环仍全封闭,往珠海、广州需绕行。

  出行服务

  中秋增开多条夜班线路

  预计10月4日中秋当晚可能出现市民游玩较晚的情况,市交通部门已组织公交企业提前做好夜班线路调度组织,增加夜间运力的投入。

  10月4日晚将临时增开“云台花园-中山五路”等多条夜间加班线路,覆盖中山五路、新市墟、东圃等广州多个客流集中区域,满足市民中秋节期间到白云山赏月的公交出行需要。同时,为配合做好白云山区域中秋当晚的交通组织,市交通部门还将在10月4日18时起至10月5日6时30分时期间,对部分站点和公交组织进行调整,具体是:一是临时调整公共汽车白云索道站(西行)①分站向东迁移100米,撤销白云索道站(西行)②分站,②分站原停靠线路改停③号分站,撤销公共汽车云台花园站;二是进入云台花园公交总站的公交线路实施前置下客(提前一个站点下客),空车进入总站,降低云台花园公交总站区域的人流聚集密度。

  10月1~3日及10月8日,广州地铁全线网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

  南站夜归客有夜班公交

  搭高铁返程旅客也不用担心,市民返程若抵达广州南站,将享受广州南站的夜间公交服务。市交通部门已组织动态延长广州南站公交夜班线路末班车时间。同时市交通部门加密了夜班公交发班密度,在10月6日至8日期间,广州南站夜班公交线路定点发班间隔将从每30分钟一班缩短至每20分钟一班,并结合客流情况采用“定点发班+灵活发班”模式运作。

  在10月6日至8日期间,还将开行南站至体育中心(体育东)、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火车站、广云路(黄边地铁站)等4条如约巴士;同时视客流需求灵活开行南站至东圃、黄埔、广州大道北、南海等多个方向的现场定制如约巴士线路。

  此外,在10月8日晚,天河客运站公交总站的5条线路运营时间将延长至次日1时。

  市内道路情况预测

  重要商圈周边中秋当日易堵

  想“宅”在市区过节的市民请留意,假期期间,市内整体交通运行较为顺畅,中心城区白天交通拥堵指数预计主要处于“基本畅通”—“轻度拥堵”等级。

  在假期首、尾两日及中秋当日交通压力略有增大,预计10月1日和8日的10:30~12:50、15:00~19:00时段交通出行较集中。

  中秋当日(10月4日),市内重要商圈如天河商圈、岗顶商圈、北京路商圈、江南西商圈及白云山风景区等周边道路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车多缓慢现象。车主出发前留意实时交通路况、交通管制等信息,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并预留充足的出行时间。

  广州大道北等路易发缓慢

  交通部门预测,节前一日(9月30日)的广州市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明显增大,核心商圈在14:30左右提前进入“中度拥堵”状态并持续至20:00左右。节前全城最堵时刻预计出现在下班高峰的18:00前后,总体上当日晚高峰持续时间将较普通周五提前2小时并延长1小时。

  交通部门还预测,局部交通方面,除中山大道西、黄埔大道西、天河北路等常发拥堵路段外,广州主要进出城通道如北部的广州大道北、广园西路等;南部的新光快速、科韵路、工业大道等;西部的东风西路、中山八路等;东部的广园快速路、中山大道西等部分路段车流量大,易发缓慢,重要交通枢纽如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州东站等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也较大。

  走增槎路注意绕行

  受中秋前期运输水果、蔬菜等大型货车车流剧增影响,白云区增槎路将持续迎来货车车流高峰。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广州交警已制定详细方案,全力保障中秋期间增槎路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交警部门提醒,即日起至10月3日,广大市民应注意绕行增槎路及周边路段,尤其是增槎路周边及沿线居民要合理规划出行的时间和路线,出行前要留意交通消息。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国庆长假;十一;出游;高速;服务区

长假首日易堵 出游可稍缓缓

十一黄金周将至,由于广州及佛山、顺德、东莞、深圳等地市北上清远、韶关以及湖南方向车流,与前往白云国际机场方向车流的叠加,机场高速(S41)将迎来年度的出行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