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方便!自助超市现身广州 最快5秒即可“埋单走人”

2017-08-25 14:55:00来源:南方网

 

  继无人超市引发热议后,广州有连锁超市也推出自助超市服务,顾客只要将选购好的商品,在自助收银机刷一刷即可用手机埋单,最快5秒就可以“埋单走人”。

 

  至今完成13万单交易量

 

 

  “商品扫码成功、支付宝支付成功。”在越秀区小北路的胜佳超市,记者看到,自助收银机位于人工收银台旁边,只要拿起商品逐一将条形码对准机器的扫描窗扫描过机,屏幕上即显示商品的清单及价格,支付方式有微信和支付宝可供选择,顾客将手机二维码对着扫描窗,“滴”声后即可完成结账。支付全程有语音提示,无须关注,也不需要注册。记者体验,只要商品和支付码成功识别,最快5秒就能完成一单结账。

  “自助埋单很方便啊,不用排队,要买一些私密用品不想别人看到的时候也很方便。”一位刚体验完自助收银机的顾客说道。

  与引起网络热议的无人超市不同,记者发现,该超市门店内仍然有工作人员,人工收银台也并未撤销,顾客可自行选择自助结账还是传统的人工结账。

  “使用自助结账,并不是要用机器取代人,而是提升结账的效率。”据胜佳超市网络部经理梁先生表示,胜佳超市是广州超市连锁企业最先使用“自助收银系统”的企业,全市80家门店均投入1~2家自助收银终端,自今年1月投入使用后,至今已完成13万单交易记录。

  自助收银机的研发人员表示,开始有人提议加入银行卡和现金支付功能,后来发现顾客普遍使用手机支付,为了简化操作,最后只选择保留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两种方式。

 

  试水半年多未发现“走单”行为

 

 

  胜佳超市相关人士介绍,自助收银机投入使用半年多以来,由于简单易用,普遍受到顾客的欢迎,一般简单购买几件商品的市民,更倾向于自助结账。据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麦家应介绍,目前该超市约30%的顾客都会选择使用自助终端结账。

  超市使用机器结账,会不会引发个别人的贪念,发生恶意偷盗行为呢?胜佳超市相关人士表示,结账后机器会吐出一张小票,以备工作人员对离店前的商品进行核对,加上现场有摄像头监控,确保自助收银机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胜佳门店发生了超过13万单的自助结账行为,尚未发现一单少结账或未结账离店的行为。梁先生表示,这可能与当前广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较高有关,加上胜佳超市大多位于社区当中,做的都是熟客生意,一般街坊很多都互相认识,因而都比较自觉。

  “平时总有那么走开一阵的时候,但顾客总能自觉埋单,感觉街坊的素质还是挺高的。“小北店超市收银员张小姐表示。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自助超市

方便!自助超市现身广州 最快5秒即可“埋单走人”

继无人超市引发热议后,广州有连锁超市也推出自助超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