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教师海外出版书籍帮助海外华裔了解客家文化

2017-06-16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6月16日消息(记者梁恒)近日,广东嘉应学院魏宇文教授、黄庆松老师编著的《梅水乡音----梅县客家话读本》一书在马来西亚出版。本书兼具学术性与实用性,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让读者在学习客家话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客家的民俗、饮食、节庆风俗、民居建筑等文化。

  全书分为绪论、梅县客家话常用词语、梅县客家童谣选释、梅县客家谚语歇后语选释等四大部分。此外,本书还附有一个全书的词语、童谣、谚语和歇后语的朗读光碟,由普通话男声,梅县客家话男、女声交替朗读,供广大读者边听边练习。

  谈及书名“梅水乡音”的含义,作者魏宇文教授这样介绍——梅水是取“梅江水长”之意,当年梅县客家人大都顺着梅江水坐船出海下南洋,所以很多海外的客家人对梅江水有着特殊的感情;乡音就是原乡、家乡的声音,表达了海外客家人对家乡的怀念,也寄托了他们对客家话能够世代传承的期望。

  据了解,《梅水乡音----梅县客家话读本》是受马来西亚嘉应属会联合会原总会长李尧庆博士的委托,历时两年多编著,由嘉应属会联合会出版基金资助出版。该书的出版,为海外客家后裔学习客家话提供了教材依据,让他们有标准乡音可寻。同时,这也是嘉应学院教师为客家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承、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之一。

  魏宇文透露,将在充分听取读者对该书的反馈意见后,对书籍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补充,时机成熟后将在国内出版发行。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客家;文化;海外;华裔

广东教师海外出版书籍帮助海外华裔了解客家文化

近日,广东嘉应学院魏宇文教授、黄庆松老师编著的《梅水乡音----梅县客家话读本》一书在马来西亚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