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搁浅阳江海滩

2017-06-03 13:19: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笔者2日从阳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近日在阳江港附近海滩搁浅,所幸,当时在海滩边玩耍的6名群众看见受困海豚,即时报警,海洋渔业、边防等部门救援人员与群众接力救助7个多小时,让海豚重新游回大海。

  5月30日上午8时许,在海陵湾阳江港附近海滩游玩的群众看到海滩上有一只受困的黑色海豚,迅速报警求助。看到海豚身体露在水外,可能有生命危险,群众一起将海豚往水里推了十几米,但海豚仍不能游回大海,只能在近海浅水里慢速游动。

  阳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及边防人员随即赶到现场。由于专业渔政快艇难以在浅滩航行,救援人员租用附近渔民的小船驶近海豚。经海洋渔业人员观察,该头海豚学名为糙齿海豚,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约2.5米,体重约150公斤,身体有轻微受伤,但状态基本正常。

  救援人员试图引导海豚游向外海,但由于水浅和附近环境影响,几次营救均未见效。经过4个多小时营救,海豚还是没能游出浅滩。

  营救人员随即制定两套方案,由一组人马继续在海边守护,停止对海豚的引导和跟踪,改在岸边观察,并根据即将涨潮的判断,希望海豚能借涨潮游回大海;另一组人马与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系,请教专业救援方法,做好应急预案,一旦海豚出现危急情况,马上对海豚进行打捞救治。

  下午3时许,海水涨潮,经过7个多小时的守护,海豚终于借涨潮重新游回大海。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阳江;搁浅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搁浅阳江海滩

笔者2日从阳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近日在阳江港附近海滩搁浅,所幸,当时在海滩边玩耍的6名群众看见受困海豚,即时报警,海洋渔业、边防等部门救援人员与群众接力救助7个多小时,让海豚重新游回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