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消息|深圳至白俄罗斯明斯克中欧班列今天首发 开行初期每周一班

2017-05-22 16:01:00来源:央广网

深圳至明斯克中欧班列今天首发

 

  央广网深圳5月22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曾勇) 今天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

  当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从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到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

  深圳是全国第29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2017年, 深圳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加速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欧班列的开行能方便深圳及珠三角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装备、工业原材料、无人工厂、先进制造工艺与技术、环保设备,促进深圳与欧洲在诸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互动与往来,助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工业化进程。

  据介绍,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将提高珠三角贸易领头羊——深圳地区的外贸量,降低深圳外贸货物运输成本,缓解海空运输压力,提升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中心城市地位,对实现深圳城市功能转型与提升,推动深圳产业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在深化大湾区与沿线国家经贸与文化往来的同时,将迎来新一轮产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

  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郑圣刚介绍,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开行初期实行每周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计划9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争取每周两班出口,每周一班进口。

  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对外贸易中心,而且是全球闻名的轻工产品“加工厂”。开行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不仅能提高珠三角外贸量、降低外贸货运成本,而且能让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辐射影响波兰、德国、意大利、英国、捷克等国。

 

深圳至明斯克中欧班列今天首发

 

  据提供班列全程运输服务的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副总彭棠介绍,这趟中欧班列承运的产品,主要来自深圳市朗华供应链,主要是大宗电商产品以及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轻工、高科技电子产品。

  朗华作为集供应链、智能物流、跨境电商、金控、外贸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在设备、手机等行业的供应链服务中持续排名第一。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进出口货值,预计全年将突破1500亿元。“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我公司的珠三角、港澳台和东盟等货物运输,开辟了除海运、空运外的第三种运输方式,可以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运输时间成本。最为关键的是,我们通过‘中欧班列+港口运输’的‘海铁联运’模式,可以节省三成以上物流成本。”朗华董事长张春华表示。

  有别于其他城市中欧班列由物流公司的单一运营服务的情况,这趟中欧班列是以朗华供应链公司为运营主体,集外贸通关、智能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民营金控(供应链金融、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会展等综合服务于一体,能全方位为客户整合碎片化、分散式服务资源,降低实体企业运营成本,达到客户收益最大化。

  尤为关键的是,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开行后,有关部门和企业还计划将汉诺威、慕尼黑工业展“移植”深圳,加快我国“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建设,助推工业“4.0”快速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

  作为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开启海铁大联动模式,通过与海港转运联动,激活海铁运输的潜能与活力,进一步发挥我国转口贸易先天优势,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加快经济发展,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