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个月内 连发2起风筝“逼停”广佛肇城轨列车事件

2017-04-19 16:21: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每逢周末,不少市民喜欢到肇庆火车站附近的波海公园放风筝。但是,这种休闲活动可能会给附近的铁路运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日前记者了解到,进入4月份以来,广佛肇城轨已经发生两起因风筝而影响运行的事件。

  4月3日下午4时,铁路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只风筝掉落在轨道上,一百余米长的风筝线直接挂在电网上。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调度室让列车延迟进站,并且联系供电部门到现场处理。

  4月9日上午7时,广佛肇城轨肇庆站的罗副站长在巡查时,再次发现有风筝挂在电网上。为了确保行车安全,现场工作人员只好再次让列车延迟进站,并且让供电人员到场处理。

  城轨肇庆站站长谢桂生表示,这些风筝主要是市民在波海公园放飞后断线飘落的,“每次发现有风筝挂在电网上,城轨的运行都会延误,小小的风筝也可能导致价值几十万元的供电设备烧毁。”据介绍,工作人员以前在其他路段还发现有小型模型机掉落在轨道上。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谢桂生表示,根据这一规定,波海公园附近是不适宜放风筝的。

  4月15日下午,记者在波海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在波海公园的沙滩、草地上放风筝。记者随机询问了五位放风筝的市民,他们都表示不清楚还有相关规定。“我们也没想到放风筝会影响列车运行,只要注意下应该没什么问题。”市民王先生说。

  谢桂生介绍,他们目前正考虑在波海公园附近设立相关提示牌,并且劝导市民尽量不要在铁路周边放风筝,以免影响列车运行。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安全隐患;城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