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首开中欧双向班列 助推中俄贸易提速

2017-04-19 13:50:00来源:人民网

  据人民网报道:4月17日凌晨,经过12天行驶,俄罗斯沃尔西诺开出的中欧班列装载着粮食和食品,缓缓驶入中国满洲里口岸,预计7天后到达目的地广东东莞。

  就在一周前,载有41个集装箱灯具、电器、服装等货物的X8426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铁路国际货运基地鸣笛发车,开往11500公里外的俄罗斯沃尔西诺。该班列此时也已到达满洲里口岸,准备进入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

  这是广东省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对开,对构建中欧铁路大通道,拓展中俄双边贸易、完善跨境物流通道建设,提升广东省联通东南亚与俄罗斯、欧洲的区位优势意义显著。

 

  中俄双边贸易态势良好

  4月11日下午6时,广东省人民政府、俄罗斯进出口集团、广铁集团、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国家铁路股份公司等中俄代表,在位于东莞石龙镇的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见证了中欧双向班列开通。这也意味着,中俄贸易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广东省与俄罗斯贸易实现逆势增长,2016年双方进出口值为37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2017年1-2月,双方进出口值为6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其中进口值更是大幅增长96.7%。

  据了解,广东中欧双向班列将于5月份开始周班常态化运营,在目前较为成熟的集装箱铁路运输产品的基础上,今年将计划开通石龙至莫斯科的铁路邮政通道,为广东发往俄罗斯、日处理量接近10万件的小商品构建新渠道,并为更加庞大的欧洲市场打好基础。

 

  中欧双向班列潜力巨大

  举行此次开通仪式的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规划面积3619亩,在目前已有铁路集装箱货运站、集装箱堆场监管场所的基础上,还将继续通过探索发展多式联运、建设配套的中俄贸易产业园区和监管服务行政设施等方式,不断巩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地位。

  为助推东莞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主动作为,联合东莞市政府和中外运广东有限公司加快东莞石龙铁路货运口岸建设,依托本土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延伸整个珠三角的货源地资源,发挥石龙镇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开通 “石龙—满洲里—俄罗斯——欧洲”的“中欧班列”和“石龙—阿拉山口—中亚五国”的“中亚班列”,并在全国众多城市的国际班列中脱颖而出,一大批通讯设备、家具、家电、电子信息产品等广东优势货源,由近及远地输往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捷克、土耳其、德国、瑞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统计,从该物流基地开通第一列国际班列以来,货值、货量实现连年大幅增长。截至2017年3月底,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共监管输出货物重量超过12.4万吨,总额超过41亿元人民币,占广东国铁国际货物发运量的90%以上。其中发往俄罗斯的货物 6455 吨,货值1.34亿元,主要为平板电脑、手机、通信基站、空调、灯饰、汽车配件、女鞋、玩具等,涵盖了电子信息、家电到轻工产品的众多品种。

  海关助推中欧班列通关提速

  除了铁路自身具有的运输优势外,国际铁路的监管效率和相关货物通关速度是影响物流效率的重要因素。为了更好地服务国际专列,针对石龙口岸的实际情况,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设立国际专列海关服务专窗,根据企业需求和货运班列变化动态调整验放频率。海关实施“每周五次查验+预约通关”的工作模式,查验关员“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确保专列货物“当日验放”。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2016年底黄埔海关经过调研和论证,优化了国际班列的监管模式,有效满足‘属地申报、径行装车’的业务需求。企业可自主选择在黄埔关区任何一个现场‘一站式’完成报关单申报及货物验放施封手续,货物可‘自行选择’运输方式径行运抵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并直接办理装车离境手续,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据测算,今后中欧班列将比海运班轮节约近2/3时间,较空运航班节约近50%费用。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中俄贸易;物流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