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门今年国企改革重要举措 3家市属国企冲击上市  

2017-04-18 09:38: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推动江门市汽运集团公司、江门融浩水业公司、金羚集团公司等国有企业重组上市,是江门今年国企改革的一大重点。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此前到市国资委调研时提出具体要求,要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信心和决心,提升国有资本运作能力,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国资监管和服务水平。

  近日,江门市国资委专门召开了推进市属国企上市工作座谈会。记者获悉,目前汽运集团公司和融浩水业正在券商的辅导下开展申请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金羚集团将尽快出台上市方案。

 

  汽运集团、融浩水业已成功招聘券商

  记者从江门市国资委获悉,今年江门将把企业上市作为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国资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目前,江门市属企业冲击上市主体已经确定,包括汽运集团、融浩水业和金羚集团3家企业,市国资委已成立了3个上市专职工作小组,3家企业也分别成立了工作组,全力冲击上市。

  目前3家国企上市进展如何?记者从江门市国资委及3家企业了解到,目前汽运集团公司和融浩水业的上市进度较为顺利,已成功招聘券商,正在券商的辅导下开展申请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金羚集团则仍在进行调研工作,将尽快出台上市方案。

  以汽运集团为例,根据上市计划,“多元化”将是该公司今后发展的关键词。记者了解到,在做优做细做强客运服务板块的前提下,汽运集团将切入物流、汽车租赁、能源产业等新领域,特别是拓展盈利能力较强的客运板块和物流板块,推进股份制改革,力争在主板上市。

  “我们已经公开招标,定了券商,正在积极配合券商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汽运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券商正在对汽运集团开展申请上市的前期工作,预计于明年10月前向证监会提交公司IPO申请报告。

  其他2家拟上市的国企也根据自身情况,正在加紧推进上市筹备工作。与汽运集团一样,融浩水业的目标也是谋求在主板上市,接下来将重点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污水处理等绿色环保产业;金羚集团则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主营业务转型,未来计划在新三板上市。

 

  金控平台5年内增资到100亿

  下一步,上述3家国企将如何加快推动上市进度?在上述推进市属国企上市工作座谈会上,江门市国资委和市金融局分管领导和金羚集团、汽运集团和融浩水业三家拟上市国企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会上,3家拟上市企业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江门市国资委主任卢国壮强调,拟上市企业要坚定信心和决心,要加大券商的辅导力度,借助市金融部门的智力支持,按照企业上市的总体思路和方向,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化解各种困难,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尽快再次实现市属国企的重组上市。

  卢国壮还表示,在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方面,市国资委将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法人和各类投资者按照市场规则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机制,着力提升国有资本利用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3家市属国企,江门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平台公司”)未来同样有谋划上市的计划。作为江门市政府投资设立的国有公司,江门金控平台公司成立于去年12月,注册资本2亿元,未来将致力于打造优化整合国有资源的平台,有望成为促进江门国资做大做强的一柄“利器”。

  记者获悉,今年江门将继续大力推动江门金控平台公司建设,加大对平台实施增资扩股的力度,力争年内增资扩股的总出资达到9.40亿元;待条件成熟时,5年内增资到100亿元。此外,江门还将借鉴越秀金控、珠海金控的成功经验,通过上市来实现做优做强金控平台。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江门;国企改革;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