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交委:将推出“一键叫车”的终端系统 目前已进入试验阶段

2017-04-01 11:48: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昨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等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绿色出行”。论坛上,公交车发车不准时、出租车打车难等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针对打出租车难的问题,市交委客管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接下来将推出一个“一键叫车”的终端系统,方便市民用车。目前该终端已进入试验阶段。

  焦点1:公交发车不准时

  “有些公交路线简直‘没谱’,我曾经在某一个公交站等了1个小时45分钟,最后才等到需要的那班车。”论坛上,关于公交车发车不准时的问题引起热议。特约嘉宾刘小钢表示,这几年广州在静态交通方面的建设进步确实很大,比如公交线路的增设以及接驳优化等都有明显进步,但是目前很多市民对于公交车的动态管理感到不满意,经常遇到等很长时间都等不到公交车的情况。刘小钢还指出,目前很多人开车占用公交专用道根本不罚款。

  对此,三汽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对于公交车候乘时间比较长的问题他们也很无奈,“遇到不可控的因素,我们也很被动。”她呼吁,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建议市民可以下载“行讯通”等软件,上面可以实时反映公交车离站情况,对于出行的时间规划会有帮助。

  对于公交专用道被占用的情况,市交警部门回应表示,事实上对于该类违法行为的执法一直不放松,“我们通过路面巡逻和电子警察,对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进行拍摄,现在全市有90多套电子设备可以用于公交车专用道违规占用违法行为的拍摄。”

  焦点2:打上出租车好难

  论坛上,还有不少市民吐槽目前打出租车难的问题,“今年早上我想打出租车,结果半个多小时才等到一辆。”一位市民表示。

  对此,市交委客管处出租科负责人表示,打车难问题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包括路面的交通拥堵问题以及高峰时期信息不对称,“有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有客,有一些乘客不知道哪些地方有出租车。”针对高峰期出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他表示,目前市交委客管处准备推行“一键叫车”的终端,在一些重点枢纽、医院、酒店、旅游景点等需求旺的点,“有出行需求的乘客按一下按钮,就可把用车需求发送给周边的出租车,通过这种手段缓解打车难问题。”他表示,目前该终端系统已经进入试验阶段。

  对于有市民反映目前广州出租车数量不足的问题,未来是否计划增加投放?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广州一直对出租车的数量有评估,要综合评估出租车新运力的投放与出租车的空驶率情况,“近几年广州也有规划投放新运力,但受到网约车的影响,新运力的投放也要重新进行评估,广州市也出台了深化出行改革的意见,对出租车的运力、规模也会进行动态评估,并及时进行调整。”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绿色出行;广州;公交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