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海关破获近3万吨固体废物走私大案

2017-03-20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3月20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日前,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该关破获的一起走私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俗称“洋垃圾”)大案,涉案危性固体——废矿渣共29197吨。经检察机关批准,拱北海关近期对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拱北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植均介绍,201632日,根据前期情报经营,拱北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302走私固体废物案”。经侦查发现,斯特威公司涉嫌采取伪报品名、伪报产地等方式,将美国、韩国的固体废矿渣伪报为“秘鲁产铜矿砂”走私进境。自20156月至201512月期间,该公司通过私刻印章、伪造资料等手段,假冒清远某公司名义申领铜矿砂自动进口许可证,累计走私进境废矿渣29197吨。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鉴定,上述废矿渣99.8%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0.2%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根据总署统一部署,拱北海关今年迅速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重点包括五个方面: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严厉打击农产品走私、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严厉打击涉枪涉毒走私、严厉打击资源性产品走私等。今年前两个月,拱北海关共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350起,案值3.74亿元,其中案值千万元以上大要案8 起,总署一级挂牌督办案件2起,二级挂牌督办案件1起。

  打击洋垃圾走私违法活动是拱北海关今年监管、打私工作的重中之重。拱北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等四部委《通知》精神,以更有力的措施加强进口固体废物监管,对固体废物实施“三个100%”的查验措施,进一步加大与环保、质检、公安等相关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全力以赴开展打击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封堵洋垃圾入境通道,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洋垃圾走私犯罪团伙,切实为美丽中国把好国门。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珠海;拱北海关;固体废物;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