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 债券通将使内地债券市场更国际化

2017-03-15 2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3月15日消息(记者周伟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中提出,准备今年在内地和香港试行债券通。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对本台记者表示,债券通将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提供更多途径和便利,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内地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这是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后,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再度加码。

 

 

  在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彰显,目前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近年来,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入篮”也推动了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境外机构持有内地债券的余额和比重显著提升,已成为境内债券市场重要的参与者。

  岳毅表示,债券通将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股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先后推出和平稳运行,为债券通提供了良好借鉴。内地和香港的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也对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积累了的相关经验,相信有助于债券通的成功实施。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股票通和债券通都是率先在香港实施,一方面是因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具备良好的金融基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家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支持,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支持。

  岳毅说,中银香港已成功在沪港通、深港通中取得全部业务资格,在推动两地股票通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我们在互联互通项目中的丰富经验、营运能力和系统基建将会为债券通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我们将继续与两地监管部门和相关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债券通的成功实施。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中银;香港;债券通;李克强;人大闭幕;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