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中考报名今日(6日)开始 户籍生减少约5000人

2017-03-06 13:00:00来源:广州日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今日(3月6日)开始。昨日(3月5日),广州市招考办联合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大洋网、网易新闻客户端和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等多家单位,举办“阳光招考在线——2017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专场咨询活动”。今年,是“异地中考”实施的首年,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非户籍生报考人数将持平,户籍生减少5000人左右。值得关注的是,在天河区新建的5所优质中学中,广州中学将于今年正式开始招生。

 

  今年学籍生减少约万名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学籍学生比去年减少1万名左右。预计报名参加中考的非户籍生人数将保持相对稳定,而户籍生较去年将减少5000人左右。今年广州中考招生计划目前还没有公布,如果没有大的下降,广州户籍学生上普通高中的比例将有所增加,即上高中或会更容易。

  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的一年,满足“四个三”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从目前摸查的情况来看,有部分具有广州三年学籍的非户籍生不符合“四个三”的条件。但是在3月31日前,他们还有补救的措施,比如出租屋的租赁登记、居住证的申请以及社保的补交等,考生和家长可以在3月31日之前补齐相关手续。

  非户籍生如何知道是否审核通过?市招考办介绍,4月14日前,考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各项审核结果。对审核有疑问的,考生须在4月21日前到对应职能部门进行咨询和复核,并将相关部门的复核结论材料提交学校,由学校在审核系统申请重新审核。逾期不再办理重新审核。5月12日前,学校将公示通过审核的随迁子女名单。

  在咨询活动上,天河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透露,广州中学今年将正式开始招生。作为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广州中学总规模约60个班,接下来还将整合中心城区的优质中学资源,争取办学总规模达到150个班以上。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热点问答:

 

  1.户籍迁入手续本月31日前要办完

  问:初中三年都在天河中学读书,但户口在外地,目前正在办户口迁入广州的手续,能否报考天河中学的指标计划?

  答: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认定,户籍迁入我市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也就是说,你的户籍迁入手续要在本月31日前办理完毕,以及你具有天河中学三年完整学籍并且在学校实际就读的,你才具有指标生报考资格。因此,请尽快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其他条件由学校审核

  

  2.提交了居住证申请也符合审核条件

  问:随迁子女审核时,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需要提供什么材料?需要打印缴费清单吗?

  答:不需要家长提供任何材料,将由社保局根据网上数据直接进行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

  问:随迁子女审核需要审核居住证,目前从居住证登记到发证需要半年时间,还没拿到居住证怎么办?

  答:只要已经提交了办理申请也符合居住证审核条件。

 

  3.跨区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指标

  问:什么是跨区生?需要在网上申报吗?

  答: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跨区生需在中考平台网上填报申请,并将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交由学籍学校审核。此外,老三区视为统一招生区域,如学籍和户籍不在统一区不需申请跨区。

  问:跨区生能报考户籍所在区的指标计划吗?

  答:不能。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都只能报考学籍所在学校分得的指标计划。 


  4.补缴的年限可计入社保缴费年限

  问:补缴的社保年限可否计入社保审核年限?

  答:成功办理我市社保补缴手续,其补缴的年限可计入我市社保缴费年限。需要注意的是,社保要求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必须这两个险种都在广州市购买,而且累计缴费年限包括补缴的达到3年的,才符合社保要求。

 

  5.随迁子女监护人须有广东省居住证

  问:“四个三”条件都满足,因是自购房,所以没办理广东省居住证,可报公办普通高中吗?如不能,有补救措施吗?

  答:未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不可以报公办普通高中。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服务范围须是广州市内)不需满足三年,在有效期内即可。如未办理,请马上到办证部门申报办理。从申报到领证约需半年,只要办理了申报,网上可查询也予以承认。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