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警方联合高校成立反诈突击队 减少校园电信诈骗

2017-03-0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广州警方联合高校成立“反诈突击队”,全力减少校园电信诈骗。

  近年来,各地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高校学生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广州市公安局通过警情分析,大学生是电信诈骗受害高发人群,极易遭受以网上兼职、低价网购、中奖通知、低价订票等名义实施的诈骗。近3年电信诈骗案发现,20岁以下受骗者占比12.85%,该年龄段群体多以学生为主,容易受到虚假网络购物和游戏装备网站引诱。20-29岁占比23.73%,该年龄段群体多以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是网络购物的主力军,被骗手段以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居多,大学生因被骗自杀等种种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同时,网购的普及让很多骗子趁虚而入。据了解,当下常见的骗局是加QQ或微信号好友后,自称是店家,声称卖出去的货物有瑕疵,要核实大学生的信息以便退款,引诱大学生输入淘宝账号的修改密码验证码、银行账号、银行密码等信息,以骗取银行卡内的资金。

  广州番禺刑警大队反诈骗中队的警官提醒同学们:要擦亮眼睛,遇到要交钱的刷单工作和要求个人信息的“退款要求”,一定多长个心眼。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继续加大力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市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8%;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1.8%;依法刑事拘留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23.9%。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广州;警方;高校;突击队;校园;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