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快讯

央广网

传统文化与基层发展研讨会在千年古村遂溪县黄略村举办

2016-12-26 10: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湛江12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12月24日,传统文化与基层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千年古村黄略村举办,数十名专家齐聚湛江黄略,深入了解黄略村的千年历史和文化后,以此为基础共同探讨在新时代下农村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当天上午,遂溪县黄略村人山人海,气氛热烈,超过5000名村民代表以及数百名分布于世界各地的黄略村王氏宗亲代表,参加了该村千年庆典暨传统文化与基层发展研讨会开幕式。该村的千年庆典活动持续一整天。除了开幕式,还有以“传统文化与基层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学术研讨会、盛大的文艺晚会表演等活动。不少村民表示,千年庆典活动新颖又有意义,“我也是今天才真正了解到原来我们村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我很自豪。”一村民在观看了文化长廊的村史故事后,如此感慨。

  在下午举行的传统文化与基层发展研讨会上,遂溪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洪三泰传达了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洪三泰说,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了家教家风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洪三泰认为,黄略村整理村史,弘扬传承千年的家风家训,将推动黄略村民建设文明家庭。

  专家们强调,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治理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洪三泰认为,传统文化是农民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之变为农民的行为准则和指导,是最有效的基层治理方式之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奇指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要追求形神兼备,“形美,要有漂亮的房子,要有好的居住设施,神美就是要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华。”刘奇认为,活化传统文化有利于重塑乡村价值,重塑农业文明的尊严。“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任何文明都依附在这三个载体上,而农业文明是三大文明的基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复兴农业文明。”

  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马华指出,千年黄略村流淌着优秀的历史文化基因,黄略村治理探索需从本村的传统文化资源入手,加强文化治理。村庄可通过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增强外出人员的村庄归属感,打造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村庄共同体,并借助外出杰出乡贤和经济能人的力量为村庄治理出谋划策。

  针对大村治理的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黄略村在治理和发展当中应该光大祖宗遗产,提高地产价值,提高生活品质,从而提高环境价值,“未来可以考虑将黄略村按照城市来进行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邓大才认为,大村治理要理顺治理的体系和层级。黄略村有村务理事会,下有6个行政村,乡镇可以派遣人员指导理事会和各村委会工作。“下一步要建立村规民约,什么事情由村民小组处理,什么事情由大村理事会来处理,要通过村规民约定下来,要有规则、程序、监督等,形成黄略村的‘小宪法’,推进6个村2.3万的村民自治。”

  黄略村(自然村)位于遂溪县东北部,东临湛江港,北距遂溪县城7公里,南离湛江市郊5公里。全村面积约36平方公里,分属6个村委会,人口2.3万人。虽然整个自然村被分成6个村委会,但黄略村仍是村民共同的认同和归依。

  黄略村史显示,宋真宗大中祥符丙辰年(即公元1016年),翰林直学士王瑜公开基建村,至今刚好1000周年。黄略村自古以来崇文重教,王瑜公立下“延师教子,诗书传家”的家训,王吉公在明朝年间立下《王氏家诫十条》,成为黄略村宝贵的精神财富,千年来人才辈出。在宋元明清四朝,黄略村被授予翰林、御史等官职的共有34人;近现代以来,黄略村人在抗法、抗日等革命战争中作出卓越贡献,载入史册;共和国成立后,黄略村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共和国的各项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改革开放之后,黄略村人民勤劳致富,并且积极回报社会,对各项社会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获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黄略村村务理事会会长王光绍表示,黄略村作为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举办黄略村开基一千年庆典和高端学术研讨会,目的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黄略村优秀的家风、家训,发扬光大爱党爱国的优良传统,从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黄略村。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基层治理;千年古村;黄略村;基层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基层社会治理要善用大数据

基层社会治理要善用大数据,社会生活中常有一些揪心现象,引民众抱怨。就要将其作为一项紧迫且重要的一把手工程,由基层党委政府主官亲力亲为,自上而下做好顶层设计并一抓到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离不开这场席卷全球的大数据革命。

2016-11-11 10:11:00

淮阳:创新基层治理让群众更舒心

如今,在淮阳,像这样的显著变化,已经成为该县各乡、村的常态。

2016-08-12 16:45:00

“曝光不孝子女”暴露基层治理困境

以前很多村规民约只告诉大家要遵守什么、不能做什么,却没有对违反村规民约之后具体的惩戒措施,这让村规民约没有实际的约束作用。村规民约成了摆设,不起作用,这背后暴露出的是基层治理面临的较为普遍的困境。

2016-08-03 16: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