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曝光不孝子女”暴露基层治理困境

2016-08-03 16:37:00 来源:农民日报

  戴先任

  以前很多村规民约只告诉大家要遵守什么、不能做什么,却没有对违反村规民约之后具体的惩戒措施,这让村规民约没有实际的约束作用。村规民约成了摆设,不起作用,这背后暴露出的是基层治理面临的较为普遍的困境。

  凰凤村的新村约是经大家商量决定并一致同意,是采取民主决策的方式,新村约被印在了一张只有凰凤村才有的独特挂历上,免费发放给每家每户。新村约也吸取了以往村规民约的教训,注重惩戒,不再只是大而不当地宣讲。这些做法都值得肯定,也值得各地基层组织借鉴与学习。

  但凰凤村新村约的具体惩戒措施还值得商榷,如对违规村民进行经济处罚涉嫌违法,将违约村民尤其是一些家事纠纷通过高音喇叭“点名”,也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这也暴露了一些基层组织缺乏科学决策、欠缺依法治理的意识与能力。

  凰凤村“毁誉参半”的新村约,带给人们对基层治理的思考。基层治理,多是处理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等矛盾纠纷,需要多一些耐心与细心,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逾越权限进行规制。如何让基层组织积极作为,发挥出应有作用,又不至于越权行事,这需要加强上级部门监管与指导,这能起到规范“微小权力”的作用,又能最终达到移风易俗的良好效果。

编辑:孔明

关键词:基层治理;村规民约;基层组织;新村;但凰凤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谈村干部贿选:没选上也可能贪 选举容易罢免难

2015年12月19日,第十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暨中国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海县召开。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社会问题研究中心秘书长李人庆看来,“四个民主”的实行并不意味着基层治理问题不存在。

2016-01-15 10:46:00

基层治理 重在长效

广州自古以来是重要通商口岸的开放城市,以其包容性和“千年商都”的美誉扬名在外。如今,外籍人员进入广州,在严管和放开上如何拿捏得当,做到服务和管控并重,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从这一点看来,登峰街的做法值得点赞,这种治理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也值得其他区域借鉴。

2015-09-15 06:52:23

抓住基层治理机遇 全力推进基层党建

8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主持召开部分市县委组织部长座谈会,总结交流前段时间加强基层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对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进行再调度、再落实。

2015-09-09 06:1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