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快讯

央广网

工程承包人自制黑火药爆破被判刑

2016-10-25 0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0月2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黄蕴磊 毛宇宁 何娟)一名工程承包人郭某为了赶工程进度,同他人一起购买了硫磺、木炭、硝酸钾等原材料自制黑火药,将硫磺及黑火药等物品储存在码头及工地的工棚,并使用自制的黑火药在工地上进行土石爆破。近日,香洲法院认定郭某的行为构成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

  为赶工承包人自制黑火药进行土石爆破

  2016年1月,郭某向珠海市太方投资有限公司承包了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马鞍山一号公馆工地的石方破除清运工程项目。为了赶工程进度,郭某伙同文某购买了硫磺、木炭、硝酸钾等原材料非法配制黑火药,使用自制的黑火药在该工地进行土石爆破,并将硫磺及黑火药等物品储存在码头及工地的工棚。2016年2月28日11时许,民警在上述地点查获黑火药物质8件,净重68.38公斤。经取样、鉴定,上述8件物质均可作为黑火药使用。民警查获上述物质后,责令该工地负责人康某通知郭某到工地接受调查。当日16时许,郭某到工地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后被公安机关传唤回前山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郭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其所犯罪行。

  法院认定被告人构成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罪

  香洲区法院认定,郭某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罪。郭某非法制造、储存的爆炸物是用于合法的生产经营,虽然爆炸物的数量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数量,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的规定可以不认为郭某的行为达到了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情节严重的情形。郭某在明知公安机关在调查其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一案的情况下,自动投案,如实供述其所犯罪行,是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根据郭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对其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依法可以宣告缓刑。因此,香洲法院认为,郭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罪,判处郭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该判决已经生效。

编辑:谢飞

关键词: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判刑;珠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收益诱惑150余人被骗 夫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

记者从湖北黄石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西塞山分局日前对外通报,两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16-10-17 14:09:00

天津公安机关开展清理非法捕猎交易鸟类活动 依法刑拘7人

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为严厉打击非法狩猎鸟类活动,天津市公安局会同林业部门从10月9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理整治非法捕猎、交易鸟类活动专项行动。

2016-10-14 15:33:00

非法加油站取缔“干打雷不下雨”:老板称挣零花钱不办手续

“非法加油站集中取缔”行动结束后,尉氏县“只查不处”,

2016-04-12 0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