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 夏燕)10月15日是广州市第一个“营商环境日”。今天上午,广州市司法局联合广东证监局、广州市法院、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州市地方金融局正式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例汇编(2021)》。

  本次案例汇编收录了23个典型案例,展现了近年来广州市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法治理念、裁判规则、执法尺度以及创新举措,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供了新实践、新经验和新样本。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该汇编完善了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地方制度体系,并先后出台15项配套制度文件,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纠纷多元化解方面,广州成立了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目前已受理广州市两级法院委派和委托调解案件405件,涉及诉讼标的金额超过62亿元。同时,该中心充分运用“广州智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ODR平台)等线上平台,灵活开展纠纷化解调解活动。

  此外,聚焦对中小投资者的法治保障,广州市起草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对全市现行有效的82件地方性法规、109件政府规章、1544件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

  近年来,广州累计发布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事项245项,清理10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布取消市级证明事项384项、区级证明事项8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