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暴雨,能不能跟学校协调延迟放学?”6月23日下午临近放学,因担忧暴雨天气耽误接孩子,佛山市禅城区石湾三小的家长王先生打通了“市长直通车”热线。这一诉求很快被派送至禅城区教育局,下午5时20分左右,王先生就收到了学校老师关于延迟放学的提醒短信。

  这是自5月6日“市长直通车”开通以来,佛山市民诉求得到高效办结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7月5日,“市长直通车”平台共受理企业和群众问题399106件,办理率100%,满意率98.6%。

  林东云 叶洁纯

  全天候服务广聚民声民意

  就在王先生拨通“市长直通车”热线几分钟后,禅城区教育局监督股便接收到“市长直通车”平台转派过来的工单。接单的办事员罗洪亮当即与石湾三小沟通协调雨中学生接送的工作。

  “我们转发了市民的诉求,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错峰放学措施,与学校研究了一套解决方案,并立刻反馈给家长,让他不用担心。”罗洪亮表示。

  在与教育部门协调沟通后,石湾三小决定延迟放学,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恶劣天气下的接送安全。该校先将学生进行安置,由班主任和学校行政老师与要前来接学生的家长沟通联络,接到家长到达学校的消息,老师就护送相关同学到校门口。

  “收到学校老师的提醒短信,立即放心下来。‘市长直通车’办事高效,事件的处理我很满意。”拨通“市长直通车”热线的王先生说。当天18时,王先生也顺利前往学校接到了小孩。

  为更好地倾听企业群众的诉求和心声,今年5月,佛山市政府将12345热线升级为“市长直通车”平台,该平台整合和打通了多个政民互动渠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市长直通车”后台,每天都有近300名工作人员三班倒接听市民电话。

  及时回复并高效办结,“市长直通车”平台开通后在佛山企业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据统计,“市长直通车”平台接到企业群众诉求咨询量较去年同期12345热线电话来电量增加近4.2万件,环比提升15%。截至7月5日,“市长直通车”平台共受理企业和群众问题399106件,办理率100%,满意率98.6%。

  创新机制推动“接诉即办”

  “政府效率好高,封路施工当天就完成全部工作,小小阻塞很快解决。”三水区乐平镇官地村的村民们对“市长直通车”办事的及时高效也深有体会。就在“市长直通车”开通次日,该村村民即拨通“市长直通车”热线反映,该村路口因燃气施工封闭将近两个月,对附近村民生活造成了困扰。

  接到诉求后,“市长直通车”平台随即将信息反馈至相关单位。在村民拨通“市长直通车”热线后一个半小时,负责施工的燃气公司负责人便致电村民解释施工情况,并就施工过程中影响出入的问题致歉。随后,该燃气公司也提高施工效率,将整体工程较原计划提前近5天完成。

  无独有偶,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代表通过“市长直通车”平台反映,公司将在高明区荷城街道开展一项工程,想了解工程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的相关减免缴存政策,希望人社部门提供相关指引。该咨询也在一个小时内得到了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回复。

  不仅“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且做到“接诉即办”,这既是技术手段改进的功劳,也得益于机制创新。据了解,“市长直通车”平台创新信息呈报机制,形成每天日报、每月月报直送市长,同时,优化会商办理机制,平台将企业群众诉求分类,成立相应专责组定期会商。机制的创新推动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实现平均及时响应度控制在两小时以内,按时办结率达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