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2012年度中央台公益广告宣传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关于在会员单位征集公益广告文案的启事
《中国广播广告》网页变动及征稿启事
·互联网违法广告监管力度将加大
·工信部新规:网页乱弹广告最高拟罚3万
·日本电力公司的巨额广告宣传遭禁
·台湾遏止违规广告 高雄市环保局展铁腕
·十大严重违法广告及刊发媒体被同时曝光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中不得出现“极品”二字
活动公告 更多...
经验交流 更多...
·《中国广播广告》网页变动及征稿启事
·品牌标志变更动因及趋势分析
·提高品牌资产价值的有效途径
·凤舞南方,报业力量――对话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广播剧大讲堂
第四期广播剧培训班——王宏
中广网    2014-01-13
    

  

     

王宏

  各位好朋友,我明年就要退休了,可能是这个原因,心情有些懈怠,所以上咱们的广播剧网就比较少了,这次培训班的信息前几天才知道,咱们的领导高秘已经批评我了。我也是这个班的受益者,所以我无论如何都是应该来的。高秘给我戴高帽,说我在制作人方面有想法,让我谈谈这方面的体会。如果说福建台这几年有取得一些成绩,那都是各位领导,专家,主创人员共同创作的结果,作为制作人,仅是把大家的智慧结合在一起,为一个美好目标共同努力,起粘合作用罢了。我起步比较晚,96年我是福建台的文艺部主任,因为要评“五个一工程”奖了,任务压到我的头上,只好接触了广播剧,进来以后才发现,广播剧的世界很精彩,广播剧的队伍很单纯。我入门的导师是孙以森老师,陈开老师。陈开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我很怀念他。后来还得到熊生民老师,胡培奋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受益不浅。这些老师让我懂得很多很多。这几年,我在福建集团还介入了电影、电视剧的创作,那两支队伍远没有广播剧那么单纯,人也没这么好玩。即将退休时,我要对各位老师说,谢谢了,你们是我终身的导师,终身的好朋友。

  做了这么多年的制作人,当然也有一些体会,一些酸甜苦辣,这里,我也把多年的感受给大家一同分享。

  如果说有什么经验,我认为第一个就是做自己擅长的题材。千万不要跟风,千万不要接领导交办的题材,尤其是当地所要宣传的英雄先进人物,不是你所感知的题材你一定不要做。福建台在这方面有过惨痛教训,97年的“五个一”评奖,我们送了下岗工人题材,是我们台的一位老同志做的。那一年评奖,同类题材有六部,在无特色的情况下,只能接受名落孙山的苦果。那一年我们确实抬不起头来,省宣领导大会小会批评,至今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我亲自接管了创作工作,因为容不得再出现差错。总结这几年的成绩,我认为我最擅长做激情澎湃的历史题材,对手戏强烈的题材。深挖一口井,让我得益不少。福建台得过奖的《永远的思念》、《命运的交响》、《大河谣》、《共和国不会忘记》、《永远的三希堂》等等,都是历史题材,因为自己特殊的经历和喜好,喜欢这类题材,也有能力驾驭这类题材。由于这类题材比较广泛,撞车的可能性比较小,自己喜欢也有创作的冲动。这一点,请大家一定注意,自己不喜欢的一定不要做。

  第二,选择好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核。莫言就是讲故事的高手。我通常有一个做法,将所选的故事梗概浓缩成1000字的5分钟的小故事说给人家听。这5分钟包含了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转合,有一条独特的情感冲突贯穿,让人觉得这人物太不可思议了。如果这5分钟的故事不能打动人,我一定不做这个题材,再选新的题材。这个很关键,广播剧是听的艺术,人家听不下去,就不可能引起共鸣。做出来也是失败之作。选得故事最怕故事发展的核,起点就是终点,就是故事最终的爆发点,这样没有过程的故事是很难听下去的。去年评“五个一”的时候,兄弟台一个好朋友就是将这样的一个题材告诉我,我就告诉她很难成功,结果请了两位高手来写剧本,都没搞好。还有一点,作为制作人来说,你能把5分钟的故事想透了,你就是这个题材的主人,你就能使作者按照你的思路把剧本创作好,达到你所要达到的理想的境界。我知道现在有些同仁对剧本最后能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心中无数,等到本子写完,专家意见一大堆,又是根本无法解决的矛盾,最后骑虎难下,心理特别难受。从另一个角度说,是你没有真正吃透题材,成为题材的主人,所以被人家牵了鼻子走了。5分钟故事,说白了,也是一个创作路线图,你能按这个图走下去,你就有成功的希望。这方面,我在《歌唱祖国》创作上就深有体会。

  第三是结构。一个好的题材需要通过怎么样的形式表现出来呢?其实这对广播剧来说是简单的。广播是听的艺术,也是想像的艺术。好听就是好结构。容易听进去,听下去就是好的结构。广播剧的结构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种结构是比较容易得奖的,就是以主人公的内心心理活动作为题材贯穿的主线。内心活动跳跃越快越多,剧情的发展就越好。这种结构最大的好处是剧情能按照人物心理的变化及时转变,省去很多大可省略的内容。上一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这种模式获得较大丰收。也说明它适应了广播听的需要。今天我告诉大家,在这个问题我是不敢创新的,始终按照这种结构来要求作者写剧本,也从来没有失误过。结构的形成是需要和作者好好沟通的,沟通的越好,成功的机率就越高。在广播剧结构中,对手戏是最为关键的焦点,每一集中,二人或三人一组的矛盾,每一个剧中,多组对手矛盾,这是推动戏剧发展的核,精心构造好这个核,才有我们常说的有戏。每看一个本子,我首先就看这一集里有没有对手戏,没有,我就知道没戏了。最近我看了兄弟台一个本子,整集都在开会,在开会中发生矛盾,场景没有变化,都在一个平行线上行走,能引起听众注意吗?我想很难。

  第四,选好适合本题材创作的作者。现在我们广播剧的作者不多,正是这些为数不多的广播剧守望者,为广播剧的生存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谢意。福建台有幸的与几位作者合作过,他们才情为福建台争得了荣誉。叶娜布琪老师特别擅长表达人物的情感,她写的剧本以情见长,情真意切,有的剧本看了就会掉泪。她为福建台创作的《生命的交响》、《永远的思念》、《共和国不会忘记》均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特别是《永远的思念》,当年只有五部剧获奖,这部剧排在第一。希望写情感类题材的可以找她。瞿新华老师是非常有才气的多产作家,他现在的工作重点在电视剧。瞿老师重感情,由于在电台呆过,对广播剧有独特的情感,近几年来也写了不少好作品。为福建台创作的《歌唱祖国》和《秋日里的野芒花》是他的颠峰之作。他的特点是作品意境优美,人物刻画很独特,几个剧本写下来,很难找到相同的面孔。上一届他把压箱底的剧本,《踮起脚尖》给了杭州台,我晚了一步,非常遗憾。熊生民老师的特点是想像力丰富,故事编得有声有色。为福建台编写的七集广播剧《永远的三希堂》令我佩服。如果你有一个较好的素材,又缺少具体的精彩的内容,你可以找熊老师试试。刘康达老师特别敬业,他擅长农村题材和历史题材,这和他下过乡,对历史有研究有很大关系。他为山西台创作的《山里娃孩子的娘》,生活气息浓厚,是个经典之作。他为福建台创作的《大河谣》、《天鹅宴》都获得“五个一工程”奖。这几年我跟他来往比较少。但前不久我听了他为北京台创作的《转山法官》,太棒了,再一次把他在农村生活的特长发挥出来。第十三届送这个本子,有戏。还有高秘,高秘的才情令我佩服,上一届的《东京大审判》真是一部大气之作,与高秘的性格不同,我才发现高秘在写作上闪光的另一面。原来她写了不少家长里短的剧反而不如《东京大审判》印象深。我之所以把这些高手的特长说出来,就是希望大家有目的选好作者,尽量发挥他们的优势为我所用。在创作过程中,要善于与作者沟通,把你的选题出发点,所要达到的创作目标、意境、人物构架好好跟作者商量,作者有什么好的思路,好的爆发点,也通过沟通中达到艺术创作的高度。每次作者创作前,我都花大量的时间与作者漫谈,从沟通中达成一致。

  第五,精心你的音乐。广播剧是听的艺术,可为我们所利用工具不多,音乐是我们可利用的最好的工具了。很多人对音乐不重视,或听天由命,作曲给什么就用什么,自主权在人家手中。音乐在广播剧中是添彩的,对深化主题,渲染场景是必不可少的。我在创作路线图中就已经想像好音乐的使用。我还很喜欢运用主题歌。前人说过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我在大多数广播剧运用主题歌,确实增色不少。

  第六,制作人应该做哪些工作,这个以前都没想过,这两天为了写这篇文章,我也好好理一下这几年做的事情。我想一个制作人不外乎要注意做三件事。一是选材。前面我已经说了,我注重历史题材,所以我每天都阅读大量的报纸刊物,现在还有网络,从中选择感兴趣的,适合广播收听的故事。《秋日里的野芒花》就是从网络中挑选的。选材一定要早,不能要评时再来找题材,这就太晚了。一旦选好材,你就要比作者拥有更多的资料,这样你心里才有数。二是站好自己的位置。制作人是代表单位监督完成节目制作的。完成剧本创作后,就应该放手让导演、录制人员将广播剧制作好。因为你的录制经验肯定不如他们,千万不能因为是甲方代表,就可以指手画脚,结果影响了主创人员的创作。你只要最后审听提出意见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忠告。我看过一些同仁在现场指责录音人员,这很不好,提出问题也有艺术性。三,制作人一定要有狠心。这点很关键,在录制过程中,一旦发现录制人员、演播人员不能达到你的要求,而且又无法改变改进,就及早痛下决心换人。早换,花一点小钱。等录制完再后悔,花了钱就多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万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