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2012年度中央台公益广告宣传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关于在会员单位征集公益广告文案的启事
《中国广播广告》网页变动及征稿启事
·互联网违法广告监管力度将加大
·工信部新规:网页乱弹广告最高拟罚3万
·日本电力公司的巨额广告宣传遭禁
·台湾遏止违规广告 高雄市环保局展铁腕
·十大严重违法广告及刊发媒体被同时曝光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中不得出现“极品”二字
活动公告 更多...
经验交流 更多...
·《中国广播广告》网页变动及征稿启事
·品牌标志变更动因及趋势分析
·提高品牌资产价值的有效途径
·凤舞南方,报业力量――对话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广播剧大讲堂
第四期广播剧培训班——饶津发
中广网    2014-01-13
    
    
    
简谈广播剧的剧情梗概
饶津发 

    做为一名编剧,打交道时间最长的就是制作人。

    我深深地体会到,制作人这活儿,很不好干。具体怎么不好干,我就不说了,你们比我更有体会。

    制作人完成一个剧目,要经过许多环节,哪个环节都很重要,普遍认为最重要的,是剧本;

    在抓剧本的过程中,有这么一些内容:选材、定向、剧本研讨、主持修改、一稿二稿三稿、最后定稿。很繁琐很头大的过程。

    我的体会是,重视剧情梗概的写作,可以帮助我们(制作人和编剧)共同顺利地走完这个过程。

    戏剧,是有一定的创作模式的。也就是说,有相应的客观尺度可以衡量。这些尺度,是在听众心里的,是在评委心里的,你制作的这个剧成功与否,就看这个剧各方面的内容是不是符合听众和评委心中的尺度。这些尺度,是可以预见的,是可以在剧情梗概中体现出来的。

    一 剧情梗概的作用。

    1、让上级领导尽早知道本剧的主题、立意、一号人物形象和主要故事情节,这样就可以尽早地认同或者否决。

    2 、了解编剧对这个题材的理解和剧本的把握程度,可以尽早地认同或者中断合作。

    3 、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来征求本台一些有关专家的意见,就该剧创作的地域性内容及风格等方面为编剧做出提示。

    二、剧情梗概的形式和内容。

   形式就是写一个戏剧故事,

   简述一下故事和剧情梗概的本质区别,以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和戏剧冲突过程为例。讲愚公和智叟两个人物两种截然不同的冲突存在形式,故事中,智叟只出现过一次,主要是愚公和两座大山的斗争;如果是戏剧,智叟要至少出来四至五次,和愚公成为主要的斗争对手,还要有个高潮的大冲突,就是说,是人和人的斗争。(略)

一般来说,一部三集的剧本,有一千五百字到两千字就可以了,如多集,字数则相应要多一些。

    内容大致有以下8条:

    1?一号人物及其危机感的确立。注意要贯穿全剧。

    2?一号人物的主线对立人物的确立。注意要始终纠葛到底。

    3?全剧冲突主线的基本脉络,特别是戏剧的高潮部分。

    4?主人公的挫折感。内心世界的深层次展现。

    5?剧中一些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推动冲突主线向前发展的戏剧动作等等。

    6?尽可能地把地域特色和有关事件纳入进来。

    7?全剧风格的确立。正剧、轻喜剧等。

    8?把离生活原型较远的主要情节和人物关系明显地标记出来。

    这些内容构成了即将形成的剧本的骨架。

    只要骨架成型了,各方面认可了,以后的研讨和修改就是往增减情节,丰富血肉,而不再担心会出现被全盘推翻的尴尬情况。

    前面说了,制作人是一个很不好的干活儿,但是,也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活儿,具体怎么有成就感,我也不说了,你们也比我更有体会,我要说的,就是一句话,注重剧情梗概的写作吧,她会让你们离成功并享受成就感更近一些。

    谢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万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