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广播歌选 > 广播歌选 > 一路欢歌

欢歌平江 秀山丽水

2014-11-03 11:16: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文/恽泽   陈晓楠

  是否还记得在第一季的《爸爸去哪儿》中,萌娃与爸爸们在水田中抓泥鳅的情景?是否还记得奶爸们挥起长刀在茂密的竹林中砍竹,只为给孩子们做一桶香喷喷的腊肉竹筒饭的情景?也许你已经记起那个风景秀美的地方——没错,湖南平江。除了电视上展现的,平江还有哪些美景和特色呢?本期,请跟随我们的《一路欢歌》栏目一起走进魅力的平江吧!

  平江坐落在湖南省东北部,历史悠久、山川秀美、风光旖旎。自古以来,平江就有幕阜丹崖、连云翠壁、桃洞朝霞、梧桐暮雨、秀野春光、碧潭映月、九曲城池、三峰叠嶂等八大自然景观,这里有如仙境的奇山秀水,同时生活着一群朴实无华、喜欢唱山歌的人们。“白鸡婆,尾巴拖,三岁伢子会唱歌,日里唱碗白米饭,夜里唱个花枕头,唱只山歌解忧愁。”这首《三岁伢子会唱歌》是对平江人那份对山歌特有情怀的真实写照。好山、好水、好山歌,伴随着甘醇美音,让我们一起开启旅程!

  幕阜丹崖

  碧水一江天地外,青峰共我共我奔流,

  联云幕阜语无休,疾风铺画卷,天岳照人留……

  ——《天下平江》

  论山之雄、崖之险、林之奇、谷之幽、水之秀,乃至人文之杰,位于平江县南江镇的幕阜山堪称与衡山、庐山不相伯仲。所以,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幕阜山。据当地人介绍,三国时期吴太史慈曾在山阜扎下营幕,操练兵马,幕阜山因此而得名。现在,幕阜山已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园名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高悬于山门之上。这里重峦雾锁,峭壁千仞。站在幕阜山脚下,眼前群山起伏,山高林密,沿着蜿蜒的公路开车驶向山顶,不禁想起元代诗人胡天游的一首诗:“幕阜山高一千八百丈,我疑山顶即天上。扪罗蹑蹬到山巅,又如平地望青天。”

  到达山顶向下眺望,一处悬空壁立的巨岩映入眼帘,这就是历史上曾为昌江八景之一的幕阜丹崖,坐落在一峰尖西麓。岩边倒悬巨石下有一个方形石洞,洞里铺着石板,整洁有致,洞边两眼清泉,洞壁上凿有方形石碗框,左边一石灶,仍留烟色,这是葛洪当年“渴饮岩泉水,饥餐石上松”的下狮洞。古人曾有“丹崖夕照洞庭波”的生动写照。山上古树耸立,有虬枝展臂的平顶松、古老的银杏、粗壮的古檀,奇花异草,古树名木,平顶奇松,呈现出独特的景观,让人心旷神怡。与其他的名山相比,幕阜山山高水深,甘罗遍布,沟壑纵横,在深山之处形成了多处风格迥异的瀑布。溪流两岸是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移步是景。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人高歌呢?

  连云竹海公园

  连云山上唱起“钻山龙”,夸我的罗国罗水秀美又多情。

  你碧水像彩带,飘落东洞庭;

  鲤鱼双对双,桂鱼穿石丛;

  八哥金画眉,江畔赛歌音……

  ——《打起牛皮鼾享太平》

  在平江,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一座主峰耸入云端,常年云雾缭绕,顶峰有一处200平方米的石英绝壑,在阳光的照耀下,青苔斑驳,就像一幅由珠宝组成的巨画面,熠熠生辉,诗人郭本题这样描述道:“崚山曾绝壁壮奇踪,丈千崖苍碧藓封。翠色遥分春雨温,青茵掩映晓烟浓。漫夸蜀道连云栈,绝胜庐山五老峰。几度岭头云山没,化为霖雨去从龙。” 没错,这座山就是连远山,这一抹翠绿便是平江八景之一的连云翠壁。但在这个地方,还有另一番美景——连云竹海。

  这里被人们称作“竹海”,10万亩的竹林漫山遍野。我们从位于山腰葫芦口的人工湖入境,迎面而来的是层层翠竹,有嵩竹、文竹、紫竹、斑竹、凤尾竹、观音竹、水竹、罗汉竹等,也可以欣赏到幽幽辜家洞的秀丽景色。站在竹海的最高峰龙头山上观望,茂盛的竹木洁如珊瑚,还有雄奇险峻的山岳、倾斜而下的瀑布、优雅宁静的古寺古庵。据说,朝夕耀眼时,满山修竹,绿如翡翠,洁如珊瑚,风情、幽情,会让游客游意大增。

  福寿山

  你让我回味,那长寿街酱干的香醇,

  你让我赞美,那福寿山矿泉的甘甜,

  你让我沉醉,那风中洋溢着的山桂花清香,

  你让我称奇,那山有多高水有多长。

  ——《中国有个平江县》

  福寿山地处湖南省平江县思村乡,形似“大鹏展翅”。这里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集山秀、水美、林幽、石奇于一体。解放前,由于交通闭塞,福寿山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改革开放,福寿山才得以脱下神秘的面纱,逐步展露美妙的姿容。这里有用于梯级开发与灌溉的白水水库,有“云雾传奇福地绵延三万里,峰峦叠翠寿山屹立五千年”之称的福寿山森林公园,还有福寿林场、福桶山、大小福坪、白水坪、百福洞峡谷瀑布群、三叠泉、千年古藤、水帘洞、白龙瀑布、关门石等众多美景。就如同治《平江县志》所说:“平江山水明秀,荣环怀抱。左拱连云,右峙幕阜,昌水带其北,汨水绕其南。万峰千涧,荣环拥抱,形如舞鹤,势若蜈蚣。”置身在这里,就像是在人间仙境一样。

  碧潭秋月

  另一处平江八景——石碧潭也是不容错过的好地方。它位于岳阳市城关东北侧的汨罗江中。潭深几十米,碧波荡漾,潭中怪石参差,岸边石壁矗立,陡峭森森,景色如画,北岸丹崖壁立,江南绿野图画。登高临江,只见清粼粼的汨江水东注而入,缓缓地盘旋停驻,不经意间凝聚成一方翡翠绿的明镜。特别是在秋高气爽的夜晚,皓月当空,四野明晦,流江浮光耀金,碧潭静影沉璧。石碧潭的江面上抛挂着一座浮桥。南行数里有一个好去处,那便是驰名中外的天岳书院。

  石牛寨

  峭壁插空障日边,望峰直透老峰尖。

  分明天斧生开面,晋作人间一指禅。

  ——汤柳堤

  清朝秀才这样形容石牛寨。石牛寨原名石牛山,整体山形极像一头巨大的耕牛,西部顶端有一巨石酷似黄牛而得名。石牛山山寨多,由大小五个寨子组成,后更名为石牛寨。境内地质环境复杂,5000万年前这里曾是汪洋大海,随着地壳升降运动、岩浆活动、岩层断裂活动和漫长历史时期的气候演变,发展成为今天的丹霞地貌。

  石牛寨山岩险峻,历来为军事要地。同治《平江县志》记载:“宋建炎庚戌,贼刘忠入寇,里人余国瑞、国器聚族保此,罗孝芬挈手相依,得免于难。”现寨上仍旧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水城、石臼、石城墙、石城门、练兵场等古迹。在石牛寨,我们可以看到猿猴戏珠景点。平江有句话叫:“山上今住一石猴,风餐露宿不识愁。不保三藏把珠戏,悠闲独居在山头。”此外,还有形似风车、天气变化时就会从洞中发出风声,有时还可以看见一条碗口粗的大蟒蛇爬到岩边捕食蝙蝠场景的风车岩、形似蜗牛贝壳的天螺石、星光石、二桂林、巽卦石奇观、云岩寺、关门石等景点,美不胜收。

  杜甫墓祠

  老诗圣你长眠小田村,你的后代发丫又发孙。

  你的墓葬地,政府来修整;你的诗与词,世界有知音

  ———《打起牛皮鼾享太平》

  诗人杜甫墓祠位于安定镇小田村。据史料记载和史学家考证,杜甫晚年漂泊湖湘。公元768年(唐大历五年)冬,杜甫携妻儿乘船离开四川到达岳阳,次年春到达长沙。湖南兵马史臧玠举兵造反。为逃避战火,杜甫半夜乘船顺湘江到达郴州的舅父家。船到达耒阳方田驿的时候,遇大水而不能前行,又掉转船头返回长沙。由于思乡心切,杜甫又独自乘船进入洞庭湖打算回家。途中因旧病复发,钱财用尽,只得沿汨罗江在昌江县(今平江)附近寻找朋友求医。不久,杜甫病逝,葬于小田天井湖。他的子孙为他在小田立下了墓,并且在此地为他守墓,杜甫的后代也从此定居于平江,现在小田村共有2000多名杜氏人士。

  杜甫墓主要包括墓、祠和诗社三个部分,共占地十亩,墓祠合一,独具特色,构成一组极具文物、史学、观赏价值的古建筑群。1956年,杜甫墓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7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为“诗圣留踪”。2005年9月20日,举行了杜甫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婚嫁民俗

  郎欠姐来姐欠郎,锁匙欠锁锁欠箱,

  鹅毛笔嘴欠砚池,十八娇姐欠情郎。

  冲破封建铁枷锁,痛痛快快爱一场。

  ——《相思债》

  平江的很多传情山歌,让我们不禁对婚嫁风俗更加好奇。据介绍,平江的传统婚嫁,是凭父母之命、媒约之言,重早婚。嫁要有六个礼:首先是纳彩,就是由媒人提亲,女方同意之后,男方会备彩礼相亲。第二是问生辰,是根据女方的“八字”,男方请算命先生“合八字”。第三是纳吉,男方纳礼完聘,即可订婚。第四是纳征,在订婚后结婚前,男方向女方“过大礼”,用台盒送食品、衣物、首饰等。女方可用衣、帽、鞋等作回礼。第五是请期,男方用红帖书婚期,征求女方同意。第六是迎亲,新娘出嫁坐红轿(再婚的坐青布轿),结婚先一天的晚上男方行闹轿礼,新郎穿礼服坐于轿内,由四人抬着摇晃。在轿内轿外用醋浇在烧红的卵石上,以示荡涤污秽之意。新娘坐红轿到男家,首先在大门口停放,打火罐。西乡则要行“拦门礼”,礼毕,引新娘下轿入室,然后举行婚礼,拜天地,拜祖宗,新郎新娘互拜。拜堂后分大小,拜长辈,然后入洞房吃交杯茶。晚间闹洞房,要吃抬茶,说赞叹词。婚后第三天新郎偕新娘去岳家,谓三朝回门,也有春节回门的。

  特产丰富

  老子本姓天,住在红花尖,

  问我生活好不好,盐鱼腊肉用油煎。

  ——《好日子》

  生活在三湘大地的平江人,在山歌的陪伴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凭借着青山绿水给予他们的灵气与智慧,辛勤耕耘,名优特产也是全国有名的。有河东的“红碎茶”,时丰茶场的“时丰银毫”“时丰金针”“时丰毛尖”等。每当闻到这浓郁的茶香,一幅平江人民唱着山歌、在阳光下采摘新鲜茶叶的情景便浮现在脑海中。平江的工艺品中也有很多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像连云山的竹工艺品和安定的雄狮铜器等,都是远近闻名的。此外,平江还有民间四大工艺和四大特产,独具平江特色。一是染印编制工艺,二是雕塑工艺,三是剪纸工艺,四是刺绣工艺。“郎在外边打山歌,姐在房中织绫罗,我姐听得谈颠懵懂,坐哒发愕,两脚踩不的踩板,两手打不的纱坨,两眼看不清牛角尖最梭,快溜出房门来听郎歌……”这首《织绫罗》虽然是一首情歌,但是却反映出平江女人的纺织生活。四大特产中的酱干就不用多说,早年是皇宫贡品,现在更是蜚声国内外,茶叶、白术、桂花蜜都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美味佳肴

  看到远方有来客,走在山坡小路上,会陆续有平江歌手用高声调唱《下扬州》《十劝姐》等山歌迎客。我们体验平江山歌融入生活,同时还品尝了不少平江佳肴,美味可口,如远近闻名的五香酱干,辣劲十足的剁辣椒、霉豆腐。在平江的传统美食食谱当中,腊肉(熏肉)是必不可少的。每年冬天时,当地村民将鲜猪肉切成条块,用盐腌制20天左右,挂在柴灶上烟熏火烤,这样做出的腊肉柴香味十足,而且易于保存。霉豆腐也是备受欢迎的美味,立冬后将豆腐切成3公分左右的方块,放在垫有稻草竹筛内,搁置温度适宜的地方让其发霉,然后拌盐、辣椒粉、红米粉、五香粉等,放入瓦坛中腌制15天即可食,名副其实的闻着臭、吃着香。此外,还有火翻天的辣椒酱,晾干的擦菜,研制而成的酸菜、腊八豆、酢萝卜、什样锦、槽萝卜、豆豉班椒、火焙鱼,还有炸肉、蛋饺、松油坨、虎皮蛋、冰糖莲子、荔枝墨鱼等,都是平江人比较喜欢的迎宾菜。

  平江,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在这秀山丽水中居住着这样一群爱唱歌的人。与古民歌一脉相承的平江山歌,给人的感受是扑面而来的山野清风,展现的是一幅幅不施彩墨的民俗图,让人流连忘返!

编辑:刘敬敏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客户端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