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记者 邵蓝洁)近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北海贝因美乳品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注销部分营销管理公司的议案》。央广网统计发现,上述两个议案一共涉及15家公司。

2016 年 8 月 29 日,贝因美全资子公司北海贝因美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贝因美”)以自有资金 102 万元出资与自然人朱建平、赵荣共同投资设立北海贝因美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乳品”)从事炼乳相关业务。贝因美表示,由于北海乳品原规划业务未顺利开展,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优化组织架构,公司决定注销北海乳品。

同时,贝因美表示,根据公司经营战略发展需要及营销体系变革,为优化经营资源,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经与贝因美营销公司少数股东友好协商,公司拟注销郑州贝因美婴童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西安贝因美婴童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等14家区域营销公司。

降本增效保利润是贝因美过去几年的基调。2016年和2017年,贝因美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变更为“*ST因美”。为此,贝因美创始人谢宏不得不重新“出山”,2018年,谢宏以900万元年薪挖来职业经理人包秀飞,当年实现净利润4111万元,2019年4月贝因美得以“摘帽”。

但2019年贝因美再次陷入亏损局面,营收增长11.83%至27.85亿元,亏损1.03亿元;2020年,贝因美营业收入下滑4.32%至26.65亿元,净利润亏损增加至3.24亿元。

2021 年,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 25.40 亿元,较 2020 年下降 4.7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331.46 万元, 较 2020 年扭亏为盈,实现增长 12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729.61 万元,较 2020 年扭亏为盈,实现增长 101.52%,避免了被再次“戴帽”的风险。

从贝因美2021年的各项经济指标看,除了研发和财务费用外,各项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最终还是实现了盈利。营业成本同比降低了6.68%,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1.84%,降幅最大的是销售费用,2021年销售费用7.45亿元,同比降低 31.58%,贝因美解释其盈利的原因之一为,本期狠抓降本增效,有效控制运营成本,提升费用使用效能,减少了低效费用支出。

编辑:马可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