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 苗雁)近日,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300783.SZ)发布了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7.94亿元,同比下降3.72%这是三只松鼠上市以来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其中,新品牌贡献营收7611.17万元,净亏损4042.79万元,如不考虑新品牌影响,公司净利提升43%。

   

  图源自CFP

  营收承压 毛利率不同程度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于2019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自有品牌休闲零食的研发、检测、分装和销售。

   

  截图自三只松鼠年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受热捧然而以线上营收为主的三只松鼠全年营收却出现了下滑。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7.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72%;净利润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21%。

  对此,三只松鼠解释称,2020年线上平台流量分化导致访客数下滑,后因调整线上运营策略,减少无效价格竞争,优化产品组合销售,线上整体销售额和订单数下滑,但客单价和毛利率有较好的提升。

   

  截图自三只松鼠年报

  然而,记者翻阅财报发现,无论是分行业还是分地区,三只松鼠去年的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三只松鼠对线上渠道依赖较大,而近两年线上渠道红利逐渐减弱,获客成本逐年走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三只松鼠的护城河逐渐消失,发展风险很大。疫情影响,消费者线上购物比例大增,但三只松鼠仍出现营收下滑的现象,可见其核心竞争力的缺失。

  此前,三只松鼠一直面临“增收不增利”的质疑,尤其是2019年,营收增了32亿元,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1.43%。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三只松鼠的营收分别为44.2亿元、55.5亿元、70亿元、102亿元和97.9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3.02亿元、3.04亿元、2.39亿元和3.01亿元。

  核心产品收入下滑 各类成本同比上升

  坚果品类一直是三只松鼠的核心产品2019年、2020年,该部分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达53.50%、49.50%。而据此次年报披露,2020年坚果产品实现收入48.48亿元,同比下滑10.93%

   

  截图自三只松鼠年报

  ,三只松鼠解释称,2020年线上流量进一步去中心化,作为核心品类的坚果产品引流效果开始减弱。

  而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坚果炒货企业收入1766.4亿元,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107.9亿元,增长7.92%可见,三只松鼠坚果品类的收入增长情况与行业背向而驰。

  值得一提的是,三只松鼠在2020年的各类成本也在上升其中,肉制品品类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6%,综合品类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6.48%。三只松鼠表示,由于相关会计准则影响,与合同履约相关的运输费及包装费由销售费用调至主营业务成本核算,导致营业成本上升。

  新品牌亏损拖累净利润 代加工存隐忧

  目前,休闲零食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行业内部头部企业正在开辟婴幼儿零辅食、儿童零食、功能食品等细分赛道,而且这些赛道尚处于早期竞争阶段。”三只松鼠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

   

  图源自CFP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三只松鼠不断扩张新的渠道同时也在尝试寻找新的增长点。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三只松鼠陆续推出“小鹿蓝蓝”“养了个毛孩”“铁功基”“喜小雀”4个新品牌。

  然而,据年报显示,经半年运营,新品牌贡献营收7611.17万元,净亏损4042.79万元,如不考虑新品牌影响,公司净利提升43%。

  对于新品牌的亏损,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品牌初创阶段需在窗口期内快速抢占流量入口,在供应链、品牌运营、流量获取等方面进行投入,公司预计新品牌业务在2021年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战略性亏损。”

  另外,对于三只松鼠而言,委托生产加工的模式存在一定风险。年报显示,2020年,三只松鼠联合上游的供应商多达54家好处是可以加快供给速度,缩短到货时间,代工厂可以减少一定的加工成本,促进企业的规模化。但是,对于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风险上却在增大。对此,三只松鼠表示,从长期来看,无法紧抓生产线意味着无法决定生产成本,也难以把控产品品质,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和品牌运营都相当不利。

  据Wind数据显示,三只松鼠股价自2020年5月18日创下91.59元/股新高后,再无突破,并整体呈现下滑趋势。截至4月2日收盘,三只松鼠报41.41元/股市值166.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