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货的力量!三只松鼠12日上市

2019-07-13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3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知名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昨天(12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当天,三只松鼠股价上涨44.01%,报收24.14元,市值达到84.77亿元,跃居“国民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飞速成长的背后是何原因呢?

  7年 三只松鼠创下诸多纪录

  从5人团队创业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发端于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仅用了7年时间。7年间,三只松鼠创下诸多纪录:连续7年“双11”天猫食品销售额第一名、累计销售坚果零食产品超过200亿元、天猫店铺粉丝数第一品牌……

  三只松鼠的飞速成长,从一组数据中也可见端倪。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29%,2018年营收领先休闲零食行业第二名近10亿元。

  互联网红利带给企业“中国机会”

  七年的发展,三只松鼠已成长为超级IP。在三只松鼠敲钟仪式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作为投资人代表,分享了投资三只松鼠背后的故事。他认为,过去7年,三只松鼠创造的小小奇迹,代表了中国消费者过去10年消费的变化,而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品牌和中国企业能从线上成长起来,离不开互联网红利给企业带来的中国机会。

  李丰表示:“过去的七年,三只松鼠创造的小小奇迹代表了中国消费者在过去10年生活的变好、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创造了消费升级,创造了三只松鼠。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小小的时代赋予的特点,他们身上是现代制造业和中国现代农业的结合,他们把这两件事情中国在过去15年或20年的积累和发展转变成了自己的机会,转变成了今天他们所代表的中国机会和中国品牌!当然,这也离不开过去12年当中互联网所带来的渠道变化。”

  三只松鼠上市后 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转型

  三只松鼠的快速崛起,离不开互联网。但随着互联网红利消逝,三只松鼠这一增长神话是否还能持续呢?经历过上市“成人礼”的三只松鼠下一步将去向何方?

  相较于欢呼雀跃的资本市场,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源表现得比较冷静。他曾表示,上市只是工具,未来需要利用好这一工具,建设数字化渠道,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下一步,三只松鼠的目标是要变成一个食品产业的供应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一头连接全球成千上万个工厂乃至原料商,一头赋能前端若干个销售商。”

  拥抱新零售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勇胜看来,零食企业要想在下一步的竞争中生存并超越对手,差异化是必不可少的。杨勇胜说:“企业仍然要关注消费者最新的变化和需求的特征,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推出新品,通过新的工艺研发,实现对消费者新的需求的满足。”

  另一方面,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随着消费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如何拥抱新零售概念,将会是零食企业下一步考量的关键。鲁振旺表示:“新零售是未来的一个机会点,将来可能会有更多企业在线下开店。要利用线下资源,更好地跟线上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是很多电商都会遇到的问题。”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