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3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为了便捷暑运期间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暑运列车运行图”于今天(1日)零时起实行,其中福建福州与辽宁沈阳间将首次开行直达高铁,全程最短12个小时,东北和东南沿海两座重要中心城市实现当日达。

  据了解,福州至沈阳南G1274/1次列车,福州站725分始发开出,当日1906分终到沈阳南站,全程近12小时,途经福建、江西、安徽、江苏、山东、天津、河北、辽宁七个省份和一个直辖市,串联起福州三坊七巷、安徽黄山等风景名胜,打破了闽、辽两省省会城市无直达高铁列车的历史。

  福州客运段列车长张子玉:“朝发夕至的运行模式,非常适合公务出差、商务往来、探亲、自组团旅游,海峡西岸与东北地区交通便捷体验度得到极大提升。东北三省与东南沿海城市群距离的拉近,为加速区域经济的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这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后,福州火车站新增开往沈阳、杭州等方向旅客列车5对,新增上海、深圳等方向高峰线列车4对。共开行旅客列车224对,其中,福州站共开行129.5,福州南站共开行94.5对。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江曲:“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新运行图里,福州南站将变更运行区段2对,原杭州东~福州南D3229/30次延长至芜湖始发终到、原南京~深圳北D3125/6次运行区段调整为扬州~深圳北。上述两趟变更区段动车组列车为待开行列车,开行具体时间,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和市场需求做出安排。”

  暑运新图实施后,旅客列车开行密度适度增大,旅客流量进一步恢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