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频道 > 央广记者看福建

央广网

我国首次从进境油菜籽中截获豌豆细菌性疫病

2016-12-01 16: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对一船6.03万吨来自加拿大温哥华港的油菜籽夹带的豌豆种子上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豌豆细菌性疫病,这是全国口岸首次从进境油菜籽中截获该种检疫性病害。

  据介绍,豌豆细菌性疫病作为一种毁灭性的检疫性病害,目前在欧洲、大洋洲、美洲和亚洲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在我国尚未发生。豌豆细菌性疫病是一种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的细菌性病害,可侵染豌豆、扁豆、香豌豆、野豌豆、紫花豌豆、豇豆、广叶山藜豆等豆科植物。其主要危害茎秆、叶片和豆荚,严重者可导致植株萎蔫枯死。该病菌可在种子表面或内部存活10个月至3年,并能通过带菌种子进行远距离传播。在适宜条件下,0.01%感染种子即可造成高达25%农作物产量损失。若染疫种子流入我国市场、致使疫情扩散至农田,将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和生态损失。

  为防止该有害生物传入,福建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三条防范措施:一是立即启动《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在动植物疫情共享平台上上报此项疫情,同时向质检总局报告《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风险预警表》,在辖区口岸部署对加拿大油菜籽快速反应措施。二是严密监管此船油菜籽的装卸、装运和加工全过程,确保油菜籽在运输及装运过程中无撒漏,加工下脚料焚烧处理,最大限度地控制有害生物的扩散。三是在进境码头和油菜籽加工厂定期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发现疑似检疫性有害生物寄主杂草连根拔起,成片水泥硬化,对杂草集中焚烧处理,从源头上杜绝疫情的扩散。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首次;豌豆细菌性疫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首次引进的中华白海豚顺利落户横琴长隆

2016年6月6日清晨,我国首次引进的中华白海豚经横琴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检疫检测,顺利“落户”横琴长隆特种动物隔离检疫场。

2016-06-09 21:30:00

首次揭秘海军航空兵“海空雄鹰团”驱离外机全过程

在共和国的东海前哨,驻守着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王牌部队——东海舰队航空兵“海空雄鹰团”。

2015-12-14 16:58:00

中国首次发布《中国器官捐献指南》

中国首部《中国器官捐献指南》昨天正式发布,对器官捐献中涉及的伦理道德、法律法规以及器官捐献三类死亡判断标准等进行详细说明。

2015-08-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