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11日消息 11日上午,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厦门市鸿山慈善会与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推动的“2022年厦门市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试点项目”在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启动。

厦门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陈珍,市委文明办、市委爱心办副主任虞圣坚,市民政局副局长邬仁刚,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林建业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该项目在厦门市委爱心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民政局和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及各界支持下,经过6个月的精心筹备正式启动,旨在帮助心智障碍青年实现就业目标,并探索特殊群体的就业支持服务模式。

潘世建在致辞中表示,实现残疾人士尤其是心智障碍人士就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其中,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实践机会,增强校企合作,使心智障碍青年能够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实现“多元支持促发展,融合共进向未来”的美好目标。

据介绍,该项目的落地实施,以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培高部的心智障碍学生为试点。以“生涯规划理论”以及“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从个体层面和环境层面着手,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企业、政府等多方资源,打造五位一体、多方协同的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模式。

近年来,承担着对心智障碍青年进行职业高中教育的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秉承“把特殊教育做到企业去”的想法,积极对心智障碍青年的就业模式进行探索。2021年末,在厦门市民政局的牵头下,厦门市鸿山慈善会与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该项目的可执行性进行了探讨与推动,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该项目启动后,由厦门市鸿山慈善会提供经费支持、组建支持团队,从高三学生实习就业开始入手对接,通过专业人员进入用人单位来协助管理,解决用人单位的痛点和难点。目前,该项目已经为14名学生在4个不同企业提供就业支持。

下一步,该项目将在试点工作中探索建立起包括学生的能力评估、职业素养培育、课程设置、支持需求在内的体系化、标准化模式,同时成立由政府人员、法律顾问、特教专家、社工专家、家长代表等组成的团队,对整个项目运行进行督导,提高项目专业化水平。厦门市鸿山慈善会与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将进一步携手合作,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