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智联招聘“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结果揭晓,厦门荣获“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称号,同时,厦门三家本土名企——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安踏集团获得“中国年度最佳雇主TOP100强”。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通过专业科学的调查评选,发现中国雇主品牌标杆。

专家分析,厦门获评“2021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不仅体现了国内人力资源行业及专业权威机构对厦门人才工作的高度认可,而且是厦门市近年来不断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构筑区域人才高地工作成效的生动展示,凸显了厦门引才、用才、爱才的诚意和决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今年厦门人才工作推出许多创新举措,例如,举办“红色人才先锋季”,打造行走式、沉浸式的音乐党课,引领人才永葆爱国心、永远跟党走,创作城市人才之歌《留厦的歌》,唱响这座城市爱才敬才的主旋律等。

为了服务各类人才安心留厦创新创业,今年厦门市推出“留厦六条”“五年内五折租房”等服务举措,政策力度全国领先,让人才真切感受到鹭岛的留才诚意。不仅如此,人才工作始终紧扣全市重点工作聚焦“双招双引”,打造“金砖赛道”、“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等新平台,促成“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与“双百计划”合作引才等,着力构筑富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截至目前,“三个七”引才目标已提前完成,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40万人。

【同步】

群鹭兴厦

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出

活力厦门,C位无限!22日,市委组织部举办“人才群英会——2021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总结评选”活动,全面展示过去一年人才工作的创新成果,书写才聚鹭岛、群鹭兴厦的精彩华章。

经过现场展示和评委打分,评出2021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最佳助力奖一名。

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据了解,本次参评的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涉及人才工作各个方面。招才引才方面,有“国资骐骥”送岗招才、“产校智力资源共同体”等项目,汇聚合力将人才引进来、“留厦来”; 人才培养方面,有“火炬大学堂”“产业人才研究院”等项目,聚焦产业需求,搭建融合人才培养、产业研究、国际交流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人才服务方面 ,有“外国人才服务站”,“有young邻里 菁才向阳”基层人才社区治理实践、“殿小二”人才品牌、“青年人才之家”、“集炬+园”先锋人才服务中心等项目,面向不同群体奏响人才服务“进行曲”;此外,还有“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科技创新人才场景基地”等项目,搭建起金融、科技领域人才服务平台。

优化体制机制方面 ,大数据专业职称评审改革项目,便利了大数据人才供需对接,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热情;对台交流方面,“两岸人才会客厅”项目服务台湾人才暖心留厦,探索台湾人才引育用留新途径;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产学研人才发展生态圈”、“产才融合”人才咨政顾问团等项目,推动产学研合力留才。

促进人才工作者相互交流共同提升

此次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主要考察案例的创新程度、产业贡献程度、宣传效果、品牌特色、现场展示等。

“人才群英会——2021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总结评选”活动

评选现场,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全市六区及火炬高新区带来的15个人才工作入围案例依次亮相,比创意、晒举措、拼亮点,给人才工作者带来思考启迪;案例宣讲代表或侃侃而谈,或风趣幽默,或激情澎湃,富有感染力的宣讲分享,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有些案例推荐单位还邀请国际友人、台胞现场演讲加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负责人在点评中表示,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各具特色、干货十足,见证了全市人才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创新案例普遍聚焦厦门市重点产业,创新拓展人才工作方式,加快市场化社会化载体建设,体现了依托市场化社会化方式运营的特点。比赛有终点,人才工作没有止境。希望通过举办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总结评选活动,更好地促进各区各部门人才工作者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2021年度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一等奖(最佳案例奖)

集美区:TOP金融赋能研究院

简介:TOP即Talent(人才)+ Opportunities(机会)+ Program(项目),旨在针对人才及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整合协调银行、基金、证券机构、院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辖区六大资源,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贷款、融资、上市等一系列金融问题。

TOP金融赋能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启动全国首个区级上市人才培养计划,推出“T易贷”人才贷款贴息政策,构建20亿元人才贷款基金池,举办“金融赋能大讲堂”,策划人才金融电子期刊等,帮助112家人才企业进入市级增信基金“白名单”,促成25个人才项目7亿元基金融资,遴选推荐209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相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媒体刊载播发。

二等奖

火炬高新区:打破人才培养边界,开创性构建产业服务平台

思明区:两岸人才会客厅

市科技局:五洲同心 四海一家 创新服务聚天下英才

三等奖

海沧区:成立重点产业引才联盟 构建产校智力资源共同体

集美区:“集炬+园”先锋人才服务中心

市国资委:“国资骐骥”送岗招才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