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2日消息 “莲花山下莲花溪,莲花溪畔莲花村,莲花村里莲花池,莲花池里开莲花。”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的“莲花世界”,目之所及皆是莲花。

2006年,台湾农业专家简福川来到莲花村试种莲花,在他和莲花村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莲花世界”基地培育出600余种莲花,自主研发的九品香水莲曾供应北京奥运会作为礼仪用花。

与“莲花世界”一步之遥,同安当地种植户依靠新型栽培技术种植的菠萝释迦果长势喜人,挂满枝头;不远处,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同”字厝恢弘壮观,从空中俯瞰,整座建筑呈现一个完整的“同”字造型。

“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在全力守护山上生态绿化的同时,如今的莲花镇正在全力推进山下农文旅产业的大发展。

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海拔近千米,发展高山茶成为莲花镇数十年来“山上戴帽”的重要依托,莲花镇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茶乡。

高树足——同安区恒利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当地最大的茶企,该公司每年除消化自有的3000多亩茶园,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军营村、白交祠村的8000亩茶园找到了出路。

从最初的小作坊,到如今占领日本市场,高树足感慨良多。

与高树足一样,同是军营村村民的苏银坂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为家乡振兴加力助跑。

如今已是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馆长的苏银坂,之前在厦门创业。2016年,在军营村老书记的动员下,他回村带领村民发展电商。之后,由于自身对党史、村史的浓厚兴趣,又开始做起了初心使命馆的馆长和解说员。

近处茶园环绕、绿水长流,远处群山如黛、天蓝云白。开发特区曾经的边远山村如今已蜕变为村民的富美家园。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正是莲花镇乡村振兴真实的写照。(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