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近年来,福建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发展茶叶、蔬菜、水果、水产、食用菌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已走出一条独具福建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福建产业富民故事,传播八闽乡村振兴声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央广网福建频道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采访,从11月16日起推出“乡村振兴看福建|特色小镇的产业富民故事”系列报道。

成功从古田开始。

穿过古田成功隧道,在前往古田会议会址的大道两侧,除了满目红色景观,千亩花海欢乐谷的紫色柳叶马鞭草正绚丽绽放。立冬时节,古田版的“普罗旺斯”令人沉醉。

地处福建西部山区的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因为一场里程碑式的“古田会议”而彪炳史册,成为了闻名遐迩的中国革命圣地之一。

红色之于古田历久弥新。如今,这片红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丰富的红色资源已成为古田这个苏区小镇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龙岩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红色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内涵丰富。

1929年冬,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毛泽东还在此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篇章。

立冬时节的古田,天高云淡、游人如织。古田会议会址青瓦白墙、古朴庄重,倚背的翠林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央广网发 古田镇人民政府供图)

中国人民军队出版的第一份铅印报纸、一封红军买米留款信、一床陈旧棉絮、一处与会代表烧炭取暖的火堆印迹……在古田会议会址及旧址群景区,众多老物件瞬间将时光拉回到90多年前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

新时代,古田成为铸魂圣地,人们在这里探寻成功从古田再出发。

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已在古田成蔚然之势,坐落于古田会议旧址群核心区域的古田干部学院,成为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客和研学团队纷至沓来。古田镇里,VR红色体验馆等新技术,为游客还原红色历史,还有一辈辈古田人,将鲜活的故事向游人娓娓道来。

古田会议旧址保护科科长赖建辉家中,两代五口人坚守古田会议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古田会议会址旁,纪念品商店老板廖德秋见证了小镇旅游业越来越兴旺。

古田镇的景区内红旗猎猎、游人如织(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对古田人来说,古田的“红”不仅根植于基因里、记忆中,更存在于火红的生活里。

古田镇八甲村村民廖淑云,从1990年起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了二十多年。2015年,她看到红色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在景区旁开起了“一九二九古田饭庄”。

这个三层楼饭店生意红火,饭店推出的“红军饭”备受游客青睐。

全域旅游按下“快进键”

走进古田(吴地)红军小镇,青瓦白墙的小楼林立,红色标语、旗帜随处可见,红军住房、司令台等错落分布。

吴地村红色元素景观(央广网发 古田镇人民政府供图)

古田镇吴地村是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仅十分钟车程的客家古村落,近年来通过环境整治、产业帮扶,改造成了村庄美、百姓富的“红军小镇”。该镇结合红色研学培训产业,发展高山高优蔬菜种植,村民纷纷回乡发展。

年近40岁的村民赖井连2016年回到吴地村,为旅游公司管理客房。

“依托我们村的红色元素,国有企业把村庄打造成红军小镇,整个村都漂亮了。这份家门口的工作不仅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兼顾着照料家中老小。”赖井连欣喜地说。

古田(吴地)红军小镇(央广网发 古田镇人民政府供图)

据介绍,古田(吴地)红军小镇打造有古田特色的“情景教育、体验教学”模式,目前可每日容纳培训学员1000人次、留宿学员600人次。项目同时为30多个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11户村民办起农家乐,村民的数十处住房被旅游公司承租后统一改造为高标准民宿。

古田镇依托红色旅游核心景区向周边区域辐射,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许多村民摒弃了传统产业,相继办起了特色小吃店、农家乐和民宿。

在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苏家坡村,红色资源也被利用起来,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圳背岩“主席洞”等修缮完整,供游人参观。

苏家坡村的圳背岩“主席洞”吸引游人参观(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苏家坡村素有“十里山沟百家厂”之说,原来发展以石灰石矿为主的水泥、轻钙、造纸等产业,近年来向生态技术型产业转变,发展贵妃鸡、棘胸蛙养殖等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运输业,成为了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

苏家坡村村民雷金荣多年来探索贵妃鸡生态养殖,日常存栏量达20多万羽,带动周边村民致富。雷金荣还发展体验式林下休闲农业,不仅吸引研学、教育团队,还为5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龙岩市福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贵妃鸡,同时发展体验式林下休闲农业(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该村党支部书记雷贵兴表示,苏家坡近年来有序推进旅游景区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2020年实现接待游客2万人次,苏家坡村的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古田镇初步建成了吴地红军小镇、苏家坡民俗小镇、竹岭研学小镇和五龙文化小镇等特色乡村;形成“千亩花田景—红色核心区—福村新五龙—研学趣竹岭”的连片风景线,古田镇全域旅游步入快车道。

“红”“绿”融合

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古田镇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古田镇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留白、留旧、留文、留魂、留绿,把生态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古田镇千亩花海欢乐谷(央广网发 古田镇人民政府供图)

古田镇赖坊村岭背山上,一座藏于密林的“云上·境”民宿生态观光园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800亩原生态阔叶树“森林氧吧”内,林间漫步道、云巅观景台、垂钓湖、茶室、餐厅等设施齐全,成为了集农业观光、休闲体验、学习实践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点。

“古田圣地自带流量,每年来这边旅游的人很多。”2016年返乡投资该民宿的赖孟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由于一期建设的十几栋林间小木屋接待能力有限,几乎天天爆满,他计划启动项目的二期建设。

在做好民宿的同时,“云上·境”还在观光园进行金线莲等林下种植,用来让游客体验采摘或作为新鲜食材。

“村在景区中,景点在村中”“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如今的古田镇,“红”“绿”产业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古田镇党委书记华娟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古田镇党委书记华娟表示,古田镇将围绕建设“红色圣地·生态古田”的目标,发挥“古田会议”品牌效应,在做强红色旅游、红色培训、红色研学产业的同时,做大做优“红色+”“绿色+”“红绿+”产业,实现山上山下相融合,让资源优势变成富村富民的“金饭碗”。

从百年荣光到新时代、新征程,古田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正在奏响乡村振兴的“古田军号”。(央广网记者 龚雯)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