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1日消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验得到畲族特色风情。”这是福州市连江县小沧畲族乡建设美丽乡村的期许和定位。

小沧畲族乡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之一,位于连江县西北部山仔水库畔,辖5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全乡1275户,4347人,其中畲族居民784户2473人,占乡总人口的56.9%。乡域面积60.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88.3%,素有“连江绿色宝库”美誉。

依托“畬、山、湖”特色生态文化资源,小沧畲族乡小沧村保持着畲族建筑黛瓦白墙特色风格,配套建设了移民休闲公园、桥头公园、码头公园、畬族民俗馆、移民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沿湖栈道、夜景灯光等,重点发展以生态休闲、民俗体验、传统文化教育等为主题的生态休闲观光产业。

畲山风情旅游业,是小沧新兴产业。“三月三”是畲族的“乌饭节”,畲族群众在这个节期举行特殊的活动和仪式。据介绍,活动当天会有几位畲民在“畲山湖”旁分成男女两队对唱畲歌,对歌是“三月三”活动主要内容,一般要通宵达旦,唱至天明。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畲乡的传统:独特的畲族婚礼、“凤凰装”服饰、畲乡“探花红”青红酒、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畲家拳等。到了傍晚,在小沧乡的广场上还会燃起篝火,畲族同胞们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三月三”节。

为了更好地展示畲乡的民俗风貌,实现对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丰富畲族人民的文化生活,小沧村建设了畲族民俗馆,展示从民间收集到的包括服饰、祖图、生产生活用具、瓷器精品等畲族民俗文物200多件。小沧村立足七里畲寨“探花府”等十余栋古民居群落,加以修缮开发,重现古代畲民生产生活情境。同时,根据自身的畲乡特点构建了一条全长220米的畲族特色艺术文化走廊,通过壁画形象地展现畲族底蕴,为村民以及游客奉献带来一场精致的民族传统文化盛宴。

“小沧乡畲族文化底蕴深厚,蕴含着丰富的畲族历史、畲族医药、畲族饮食风俗、畲族服饰文化、畲族民俗文化、畲族手工技艺等民俗文化。小沧乡将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底蕴,将乡村发展理念和文化底蕴融合,扩大畲族文化价值影响力,推动畲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连江县小沧乡党委书记邱宏鑫表示。

作为福州“二水源”一级保护核心区,生态环境保护仍是小沧乡的工作重心。近年来,小沧乡在全力守护畲族特色文化的同时,正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发展。

随着近几年来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的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提升,如今的小沧乡无不展现“凤凰故乡”的原生态之美。

“好生态”是小沧乡最大的骄傲,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赋予了生长在这里的油茶、脐橙、野生灵芝等农作物独特的品质。“小沧乡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技术能手+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辐射效应,促进群众增收。”邱宏鑫说,小沧乡将充分利用连江县小沧中心小学闲置办公楼、宿舍楼等,发展高端康养行业,拉动健康产业发展。

据介绍,未来,小沧畲族乡将围绕产业发展短板,结合当地地域、文化、自然环境等资源禀赋,与福建省体育局等挂钩帮扶单位共同探讨开展有针对性的对口产业帮扶。通过整合资源,引进适合小沧畲族乡的发展项目,进一步提高各村的造血能力。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