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把福建建设成海峡两岸、乃至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3月31日,“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分会场活动——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在线上举行。

南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肖立刚,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县长谷国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芬等出席了网络论坛。

欢迎来福建

走一走、看一看

活动伊始,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和顺昌县政府县长谷国海分别在开场视频中发表致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祝贺。

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以线下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他希望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后,请更多海峡两岸的朋友多来福建走走看看,领略八闽大地诗意的山水风光,体验福文化的精神内涵,感受八闽大地各族人民的灵气、大气和烟火气。

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认为,本次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各族青年线上相聚,“同叙手足亲情,共谋民族复兴”很有意义。他表示,南平市作为此次网络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很荣幸能够为两岸各族青年提供线上交流互动的机会和平台。当前南平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对台工作根本方向,不断深化南台各领域融合,他真诚欢迎海峡两岸各界朋友到南平走一走、看一看。

顺昌县政府县长谷国海代表顺昌县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深化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他表示,顺昌县将紧紧围绕“大圣祖地、零碳顺昌”战略定位,走好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真诚欢迎台湾青年和各界人士到顺昌实地考察、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也真诚地期盼台湾青年企业家到顺昌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海峡两岸各界人士

为“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送上祝贺

论坛举办当天,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为论坛举办发来贺信;新党主席吴成典,国民党前副秘书长、中央评议委员张雅屏,台湾前民意代表曹原彰,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等嘉宾分别为论坛的举办发来祝贺视频。

在尊重两岸各民族文化基础上

求同存异,一起向未来

主题分享环节,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就主题《台湾少数民族交流与发展疫后新讲》向大家分享了他身为一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对各民族合作的看法。他表示,基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我们实际上有很多合作空间,比如可以通过扩大民族文艺区块性合作、创新民族旅游礼物、加强民族体育交流互动等方式,达到各民族合作共荣的结果。

本次海峡论坛,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张玮尹、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讲师牟晓丽等两岸青年嘉宾还做了《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分享——以傣族与太鲁阁人部落为例》《百合花与凤凰——鲁凯人与畲族文化创生比较》等精彩主题对话交流,从民族传统工艺、旅游、服饰、文化、精神认知等不同角度、领域切入,为各民族如何共筑中国梦提供了更多方向与思考。

福建省首位获得“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年范姜锋先生就五位嘉宾的分享内容进行总结。他指出各民族文化有差异,也有相似部分,唯有找到差异后,才能总结出互补的基石。他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两岸融合与发展,我们要有促进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意识,不论在哪个领域,只要能加强融合研究,就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线上观众提问不断

两岸交流切实增强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生态旅游未来发展前景、两岸少数民族文创产品如何创造价值等多方面内容,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议题的高度关注。

本次论坛共有1000多人参与线上互动,通过简短的2小时网络论坛活动,600余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议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三个重点,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顺昌县人民政府、南平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南平市海外联谊会承办,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福建自媒体协会、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平市熹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来源:海峡卫视微信公众号)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