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长张邵军给随行家长和年纪比较大的孩子讲列车消防知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福州8月1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李一明)“我们接棒顶岗,在保持我们正常的品牌服务同时,也得把兄弟车队创建的服务品牌维护好,今天返乡乘车的小朋友很多,我们接棒护航,要确保这群‘候鸟’平安返乡”。

  因疫情影响,福州客运段对全段乘务组织结构进行调整,8月16日福州至北京K645/6次车第8乘务组担当福州至贵阳K478次车的乘务任务,列车长关添财发现很多孩子因假期来闽探望在外打工的父母,临近假期结束返乡迎接开学,同时考虑到班组乘务员第一次值乘这条陌生的线路,对列车运行线路和旅客结构特点等都不熟悉,立即向全体乘务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每年假期,该段福州开往西南方向的列车都有开展“候鸟”护航活动,而这项活动也是福州至贵阳K478/7次车创建的服务品牌,已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有些外来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每到假期都会提前与车队对接,有些无人陪伴的孩子就托班组接送。

  列车从福州站出发后,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和乘警根据分工加强车厢巡视,发现有孩子在卧铺上爬上爬下或者奔跑等就及时进行劝阻,宣传安全乘车注意事项,提醒随行的长辈注意孩子的安全,有的乘务员主动担当“临时保姆”帮孩子们打开水泡快速面讲故事。看着乘务员忙前忙后帮着照顾顽皮的孩子,受村里乡亲委托带着9个孩子回乡报名上学的62岁卢奶奶心里乐开了花。卢奶奶打从儿子媳妇到福建晋江务工后,每到假期就带着自己的孙子来福建探亲,村里有的乡亲主动承担她来回的车票钱,让她把自家的孩子带来带去的。

  “我们这车就是座流动的幼儿园,乘务员都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幼儿园阿姨”,第一次在这趟车上当列车长的刘敏开心之余,打心眼里佩服这些孩子的父母,能放心地让这么小的孩子开始千里之行。孩子们开心,家长们放心的背后是乘务员的费心,乘务员们已经把护航活动当作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