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13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妈妈你快来看,这个头像好酷啊!”在福建博物院1号展馆内戴金面罩铜人头像前,一个小朋友激动地跟妈妈分享他看到的文物。5月12日,“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福建博物院拉开序幕,向市民展示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青铜文化遗存,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展。

戴金面罩铜人头像(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铜人面具(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铜人(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青铜鸳鸯尊(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汇聚了13家文博单位,107件/组文物,共118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占比高达50%。

铜人头像(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这是近两年来,福建博物院引进的文物等级高、展览品质高的大展。”福建博物院展览负责人用“双高”形容此次展览。

市民正观赏戴金面罩铜人头像(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据了解,特展重点展出了三星堆出土文物12件,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戴金面罩铜人头像。此外,现场还展出了荆州博物馆藏的越王州勾剑、镇江博物馆藏的青铜鸳鸯尊、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的铜人等一系列国宝重器。

铜虎尊(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铜斝(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展览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展(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此次展览从“巴蜀并辉”“群雄竞华”“多元一体”“天下归一”四个部分,系统呈现了长江上游一路到中下游青铜文化的发展脉络,展示了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的历史光辉和璀璨成就。

一名6岁的小朋友正对着文物写生(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因为我自己对文物比较感兴趣,刚好借这个机会也带孩子来看看。”市民张女士带着她6岁的儿子一边观展,一边向她儿子解答青铜器的相关问题。“通过展出的文物和相应的文字介绍,可以让孩子近距离的感受到历史文物的魅力。”

珍贵的文物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观展(央广网发 梁晓宇摄)

据悉,“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从5月12日起在福建博物院1号展馆展出,将持续至8月12日,为期3个月。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