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21日消息 今年的5月21日是第三届“国际茶日”。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茶文化是数千年中华农耕文明史中的璀璨明珠,茶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的重要风口。

“国际茶日”于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21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

第三届“国际茶日”来临之际,福建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当天,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共享绿色健康福茶与中国文化之美。此前,“中国白茶发源地”福建福鼎启动首届“冠军杯”白毫银针斗茶赛;第三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在“中国高山茶之乡”福建大田举办。首个国际茶日主题公园于21日在福建厦门观音山商务中心正式开园。

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十年,中国茶产业高速发展,产销两旺。2021年全国茶园面积约为4906.53万亩,茶叶产量约为313万吨;茶叶产值约为2162亿元,同比增长约10.3%。“十四五”期间,我国茶产业进入全面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窗口期。

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为产茶大省指明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全国近20个产茶省(市、自治区)中,福建以居全国第五位的茶园面积,创造了毛茶产量、茶树良种推广率、毛茶产值、全产业链产值、出口额增速多项全国第一。早在2018年,福建茶产业年综合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

福建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十四五”期间,福建重点打造安溪、福鼎、政和、漳平、永春5个茶叶类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茶、福建红茶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