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月25消息 2021年,泉州市南安市公安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已成功助力47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拓展排摸维度 全力深挖巧比

“广采样、重筛查、补错漏”,南安市公安局在全市乡镇(街道)设立免费血样采集点29处,免费为相关人员提供血样和DNA信息采集服务,扩充基础信息底数。行动开展以来,南安市公安局共采集血样34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求助100余人。

因拐卖儿童案件具有跨区域、跨年代的特点,侦破难度较大,南安市公安局打拐办积极与南安市妇女联合会、相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一信息、一档案、一专班”工作原则,全面梳理涉案关键信息,逐案与当事人见面核实,进一步梳理相关基础档案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不仅如此,南安市公安局还牵头负责涉拐基础信息核查清理工作,成立专班逐项核查,针对“错、漏、重”信息进行修改错项、补全缺项、清理复项,重新采集血样检验比对,完成基础信息核查清理工作。

对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涉拐或来历不明的儿童线索,该局还组织专人采取公开和秘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开展线索核查比对。

完善手段机制 全面联动提效

首先是制定方案。南安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完善信息、宣传发动、采集数据、比对核查、积案攻坚、认亲确认等六项行动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快速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机制,一旦接报相关警情,全市多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儿童;此外,建立公、检、法沟通会商机制,准确把握案件定性,加快诉讼进度,确保尽快落地形成战果。

其次是数据共享。为全面摸排疑似失踪被拐或身份不明儿童信息,南安市公安局“团圆”行动专项办会同民政、教育、妇联等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共享数据信息和案件线索,形成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能。

最后是技术比对。南安市公安局把开展技术比对核查作为实现亲人相认、家庭团圆的核心环节,对原有“全国打拐DNA系统”中的库存数据开展加做遗传标记、完善基因位点等技术工作,并派遣专人紧盯系统推送的DNA比对通报、反馈信息,一旦发现比对线索,将第一时间确认上报。同时,南安市公安局还主动与被拐出、失踪地公安机关、属地政府部门对接,全面了解失踪儿童身体特殊标记、被拐人员儿时记忆等信息,综合多平台、手段全方位开展查找。

宣传彰显温度 全民反拐寻亲

南安市公安局从“多形式宣传发动、齐助力认亲团圆、厚浓度反拐氛围”三方面入手。为方便群众就近求助,该局先是发动协调传统媒体、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团圆”行动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市29个免费采血点信息。

同时,南安市公安局还会适时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村居、角落,重点宣传拐卖犯罪危害,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据统计,该局通过第一时间“线上+线下”的多种渠道,累计组织了认亲活动42场,力促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自行动开展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严打拐卖儿童犯罪,全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形成了全民“打拐”、全社会“反拐”的浓厚氛围。(陈碧娟 尤慷临)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