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莆田9月16日消息 随着莆田市仙游县防疫部署开展,仙游县总医院(简称“总医院”)积极响应,抽调120多名工作人员抵达枫亭镇抗疫一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大规模核酸采样筛查工作,9月10日至15日累计采样近3万人份样本。

在这串数字背后,一支经历生理、心理双重考验的战“疫”队伍磨练出师,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强心剂。

仙游县总医院抗疫队伍合影(央广网发 仙游县总医院供图)

“想背着空调去工作”

近日仙游当地天气持续高温,医务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简陋的遮阳棚里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即使不动也是全身出汗。” 总医院护士陈智梅说,每次检测都要站起、弯腰、采样、收集样本、登记,一个个流程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面罩下也是布满汗珠。

在炎热的气流炙烤中,部分医务人员产生呕吐等症状,陈智梅表示:“大家都在忍受身体的不适,头晕、昏厥等现象时有发生,真想背着空调去工作!”

在这种环境下,为了克服高温影响,医务人员分批接力,相互支撑,用团队力量保障核酸采样顺利进行。“姐妹们有时出现一时体力不支的情况,就会有其他队员补充过来,一起朝着疫情防控目标努力。”陈智梅说。

目前,来自各地的医疗队已到达仙游,帮助当地医务人员分担任务,为连续奋战的一线人员提供更多休息与调整的时间。

更是一场心理战

通宵达旦地采集核酸,不仅要克服天气闷热、衣服勒压、长时间不吃不喝等生理问题,还要秉持信念,培养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的核酸采样工作。

“一开始害怕采集检测到阳性病例,但几天几夜工作下来,想到只要群众安全健康,再艰难的工作我们也能扛下来。”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郑群英表示,与疫情抗争过程中,心理防线一定要守住,用科学有序的措施筑强内心世界。

有时压力还来自医务人员的自我要求。护士陈颖因体力不支晕倒,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是不是耽误时间了”。据了解,根据每天预定采集任务目标,医务人员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工作,谁也不想“拖后腿”。在总医院的统筹部署与安排下,医务队伍有效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当地战“疫”。

总医院护士完成工作后休息片刻(央广网发 仙游县总医院供图)

长守抗疫战线

从仙游疫情发生开始,总医院工作人员就全力奋战,投入最大精力,争分夺秒开展抗疫工作。星月为被、大地为席对于这支医务队伍已是常态,有些爱干净的护士在长时间工作中甚至身体发馊,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刷上牙、洗个澡。

“我们将坚持到战‘疫’胜利那一刻。”总医院副院长郑煊斐表示,经过几天的实战磨合,组织机制迅速完善,大家配合起来更加默契,建立了一支高效的抗疫工作队伍。

郑煊斐表示,接下来,总医院将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核酸采样及检测、隔离人员观察筛查及医疗处置协调等工作,坚定不移守好岗位职责。(江宏伟 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