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省印发《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明确未来福建省城镇化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支持福州条件成熟的县(市)改区。

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规划》提出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优化行政区域设置。严格行政区划调整审核审批程序,支持县城人口规模较大、经济基础较好或承担特殊功能的县改为县级市。

有序推进条件成熟的县(市)撤县(市)设区,支持福州条件成熟的县(市)改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健全镇、街设立标准,推动城镇化水平较高的镇改设街道、乡改设镇,审慎推进撤乡设镇、乡镇并置镇。

闽侯荆溪闽江与乌龙江。记者 林双伟 摄

2025年福建

城镇化率达71.5%

《规划》提出,到2025年,福建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5%。

到2035年,福建城镇化进入成熟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8%,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

《规划》提出五项重点任务,包括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城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记者 邹家骅 摄

加快构建

省内“211”交通圈

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强化交通运输设施网络支撑。

加快构建“三纵六横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打造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各县至所辖乡镇1小时基本覆盖的省内“211”交通圈。

6月17日,福厦高铁乌龙江特大桥合龙。李翔 李荻 供图

《规划》还提出——

■ 加快建设福莆宁城际铁路F1、F2、F3线;

■ 加快推动福厦高铁、温福高铁等建设;

■ 加快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扩建;

■ 续建福州第二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及其规划修编项目,启动建设福州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项目。

福州长乐机场二期。效果图

加快福州

国家中心城市创建

在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加快福州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实施强省会战略,持续深入实施“3820”战略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空间、人口、经济规模倍增式跨越,打造区域发展引擎。

滨海新城。记者 叶义斌 摄

立足省会城市功能定位,推进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深化和完善多层次分工协作体系,增强要素聚集、高端服务和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逐步向外扩散的卫星或组团城市发展模式。

福州大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打造“海丝”开放高地、“三创”活力之城。

高标准建设滨海新城,高起点推进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等城市组团建设,推进闽侯滨江新城等建设,加快琅岐开放开发,进一步疏解老城,吸引产业、人口向滨海新城集聚,促进城市均衡协调良性发展。

闽侯滨江新城。记者 林双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