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13日消息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铁路乘警系统,除了值乘列车的民警,还有着一支精干的刑警队伍。他们蹲点在车厢里,隐身在乘客中,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他们沿着万里铁道线奔走四方,打击流窜作案,守护群众的旅途平安。

正在工作处理案卷的李慧波 (央广网发 福铁乘警供图)

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乘警支队刑侦大队民警李慧波,就是其中出色的一员。从警10年来,他先后带队主办刑事案件105起,含特大案件10起、重大案件4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3名,参与抓捕网逃150余名,累计追回旅客群众被盗、被骗财物740余万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记个人嘉奖2次,2019年年被授予“全路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列车值乘 他抓了14名小偷

李慧波2011年警院毕业,2012年通过国考进入福州乘警支队。他值乘的第一趟车是福州到重庆K803/4次普速列车,列车运行里程远、停战多、时间长,是当时条件比较辛苦、治安最复杂的线路之一。初出茅庐的李慧波没有胆怯,一头热血扎进列车防控,列车运行重点线路区段、时段,他车厢巡视得最勤,车厢情况掌握得最细致。他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列车治安防控办法。他把列车员动员起来,让他们留意夜间持短途票、少行李、独自出行的旅客。2013年春运,李慧波夜里接列车员报告,刚刚达州站有一名身穿黑色皮衣、带着小包的中年男子上车,比较可疑!李慧波来到车厢,见“皮衣男”趴茶几上“睡觉”。哪有刚上车就睡着了的“旅客”?李慧波将“皮衣男”叫起来,果然在其身上查出作案用的刀片,及多张身份证、车票。一次次与不法分子交锋,让李慧波越战越勇,3年时间,他相继值乘福州至重庆北、太原、成都等地列车。他很少回家,总是主动参与各类警情的处置,工作能力素质快速提升,先后查获扒窃嫌疑人14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李慧波向嫌疑人确认笔录(央广网发 福铁乘警供图)

李慧波追回的旅客被盗物品 (央广网发 福铁乘警供图)

13天的蹲点守候 他不言放弃

2015年,到刑侦岗位后,他对案件总是满腔热血,加班加点、苦干实干,凭借自己细致入微的独到眼光与办案技巧,在多起大要案件的侦破中起到关键作用。2015年11月,北京南至福州的G301次列车上,发生了一起案值3万元的旅财被盗案。案发后,刑侦大队专案组迅速奔赴山东德州,并在3天后摸排出作案嫌疑人周某,锁定了其曾出入的小区。侦查员在小区门口日夜蹲守,可一连5天,周某像凭空消失了一般,再也没出现。案情分析会上,队员们很焦急,下一步意见不一。这时,李慧波大胆提出,该小区可能不是周某落脚点,其极可能回到常活动的北京。于是,专案组奔赴北京,一落地便收到好消息,周某近日在北京南站出现,有再次作案的迹象,队员们的激情被再度点燃,分组在北京南站布控。谁曾想,度过漫长的4天,周某还是没有出现。带队领导考虑后,决定暂先收队,出差的第13天,专案组准备中午启程返回。李慧波憋着一口气,想着还有几个小时,便一早又来到北京南站。他在车站各处转了一圈,没什么发现,于是在售票厅门前坐下。不经意间,李慧波看到一双特别熟悉的鞋子,他猛的一抬头,来的正是周某,潜逃多日的周某终于归案。“G301旅财被盗案”成功告破,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李慧波也因此“一战成名”,全队上下无不为他独到的分析和坚韧的毅力所折服。

福州铁路民警在列车上查获盗窃现行 (央广网发 福铁乘警供图)

守护人民 他锲而不舍勇于担当

近年,各种类型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作为一名青年刑警,李慧波积极探索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方法,多次前往地方反诈中心学习,主动承担起支队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去年8月,福州某高校大学生小王在乘车途中,被人以网购衣服质量问题为由骗走4300元。受案后,李慧波带队分析研究案件,通过缜密侦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安徽籍男子刘某的行踪。李慧波随即带队前往安徽将刘某抓获,并追回赃款。在此期间,李慧波还查明刘某从事的是帮助诈骗的“黑灰”产业,遂对其立案侦查,为继续侦查串并案打下基础。在电信诈骗的侦办当中,李慧波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先后破获多起电诈案件,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23名,串并案件涉案价值达4000余万元。

李慧波和同事一起探讨案件 (央广网发 福铁乘警供图)

此外,李慧波在办理各类案件时还热心为民服务,积极为旅客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有一年春节前,李慧波破获了一起旅客财物被盗案件,被害人是一名在外务工的老汉。老汉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一年的积蓄13800元被盗,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案件侦破后,李慧波积极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多方联系追回钱款,赶在过年前将钱还给了受害老汉。为表示感谢,老汉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带到福州,向李慧波当面致谢。从警以来,李慧波共为民办实事、好事百余起,收到旅客群众赠送锦旗15面、感谢信6封,受到广大群众好评。(严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