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全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上线运营、争取到包括全国首个马尾松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等在内的4个中央投资重大林业项目落户……近期,龙岩林业领域一系列好消息不断传出。

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由习近平同志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被称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中国农村的又一场伟大革命”,保护了青山绿水,造福全国上亿林农。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林改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龙岩该有怎样的新作为?对此,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多次指出,当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的目标,充分激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大胆探索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持续为全国林改探路、拓路。

循着这样的思路,龙岩市林业部门在推动林业金融创新、重大林业项目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等方面主动作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林改标杆。

4月26日,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将为新罗区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在林业碳汇方面,龙岩又成为全国首个“吃螃蟹者”。

按照合同约定,该保险一旦出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赔款可用于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有关费用支出。出险后,保险公司借助卫星遥感技术高效监测损失情况,助力与林业部门的联合查勘定损,可在灾后迅速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固碳能力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7月15日,继在全国率先推出用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的普惠金融产品“惠林卡”等后,福建省首个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武平县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性等特点,进一步破解了林农申贷抵押难、程序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区块链平台不仅方便了林农,我们金融机构也省心不少。”武平县农信社普惠金融部工作人员王剑介绍,过去,林农贷款必须到柜面填写纸质申请材料,通常需要夫妻双方前来签字,现在,林农只要通过手机上传身份证、结婚证等信息材料到区块链平台即可;审核资料时,过去,工作人员要去林农家里和山场进行调查核实,现在,林农的林权信息、征信情况等都链接汇集到平台,一键可查,省去了许多麻烦。

截至8月初,武平县共有9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提供了信用、抵押、保证等多类别共33款贷款产品;97户林农通过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已成功对接79户,授信额度共1073万元,其中部分林农贷款已下达。

“除了这些持续不断的林业金融创新,今年以来,我们在争取林业重大项目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说,截至8月底,龙岩已经争取中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9.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重大项目就有4个,获中央财政补助3.25亿元。

据了解,在这4个项目中,包括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南方丘陵山地带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建设以及全省20年来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重大项目——我国首个马尾松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等,为当地林业长远发展注入了后劲。

张田华告诉记者,日前,国家林草局同意龙岩开展全国林业综合改革发展试点,并印发了《关于支持福建省三明市南平市龙岩市林业综合改革试点若干措施》。文件明确支持龙岩建设国家储备林、国家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等。

以此为契机,龙岩也出台了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初步实施方案。下一步,龙岩将全力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从构建现代林业产权体系、创新林业经营机制、健全森林生态修复机制、促进森林资源资本化等方面发力,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继续为全国林改探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威 王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