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在该局和福建信保漳州办事处的联合推动下,福建信保(全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于近期为中宝(福建)食品科技公司投资柬埔寨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开具海外投资保险单。该保单为福建省出具的首张农业加工业海外投资险保单。

“我们出具给该公司的保单最高保险金额为800万美元,最高赔付比例为95%。这是一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主要保障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由于东道国政治风险引起的投资损失。”福建信保漳州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企业“走出去”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对企业海外投资权益的保护需求尤为迫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便是重要保障措施之一。“目前全省范围内在海外投资的农业企业并不太多,鉴于漳州是农业大市,为加大对农产品相关企业的帮扶支持,我们和漳州市商务局针对性地向‘走出去’的企业宣传这一政策性保险。”

作为农业大市,漳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较为活跃。2020年,漳州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760亿元,全市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达1783.2亿元。

据了解,由于国内果脯食品需求日益增长,而国内水果原材料供应紧缺,成本相对较高,中宝(福建)食品科技公司在经多轮考察后,前往柬埔寨投资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实现中国成熟果脯加工技术与柬埔寨水果供应市场、劳动力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建立国际产业链布局。而此次保单的出具,为食品行业企业“走出去”解除了后顾之忧,吃下了“定心丸”。

据悉,福建信保于2002年成立,负责为福建省行政区域(除厦门)的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服务,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为稳外贸、促投资提供助力。福建信保方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政策环境,提升专业风险管理服务,为辖区外贸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陈芸生 郭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