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王红霞 果君)我国幅员广大,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全世界占有十分独特的地位。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效。在2021年版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中,包含了11.5万个生物物种。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发表的新物种超过2400种,占全球新发表物种总数的10%以上,其中高等植物312种、脊椎动物100种、昆虫类1322种、真菌类669种。其中,云南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这里拥有超过1.8万种植物、超过1800种脊椎动物,代表中国约一半的动植物物种。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收录物种数量年度变化图,物种2000中国节点官网截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云南铜壁关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热带区域的最西部,是中国唯一具有伊洛瓦底江水系热带生物区系的地区。区域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动、植物种丰富。保护区现有鸟类716种,占全国的一半,这里是中国唯一能观测到五种犀鸟的地方。在当地有一种被俗称为“灰叶猴”的猴子,后经中科院研究表明,“灰叶猴”实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将其评估为“濒危”物种的菲氏叶猴。2021年7月,央广网记者跟随COP15“滇西秘境·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行”走进了芒市菲氏叶猴栖息地,观测菲氏叶猴最大种群,探寻菲氏叶猴的生存奥秘。

(菲氏叶猴,郑山河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菲氏叶猴以果实、种子、嫩芽和叶柄为主要食物,也进食鲜枝嫩叶、花苞、竹笋、小鸟、鸟蛋及昆虫,食物可达80余种。在芒市主要分布于芒市镇河心场村、芒杏国有林、轩岗乡芹菜塘村附近的热带及亚热带阔叶林中,栖息地以国有、集体的24107亩天然林为主,主要活动时间在早上和下午,中午会有三到四个小时的睡觉时间。

2016年,通过德宏州摄影爱好者的镜头,栖息在芒杏河上游林区的菲氏叶猴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2017年10月,自然生态摄影师郑山河拍摄到水井村附近的菲氏叶猴。半年后,经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野外调查与研究,确认这群菲氏叶猴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单一区域内规模最大的菲氏叶猴种群,共计5群320只左右。

为了更好地保护菲氏叶猴栖息地,自2017年以来,德宏州、芒市政府部门累计投入资金525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管护站、修建栖息地周边林区道路及科技监测设备。2019年10月,芒市正式以“自然公园”形式规范指导对芒市菲氏叶猴栖息地的保护和发展。

目前,栖息地猴群数量稳定增长,据护林员观测,仅水井单腰猴群自2019年以来猴群新增幼猴数量为95只左右。

芒市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副股长周成伟向记者表示,今后,当地政府将围绕蚂蚁森林—芒杏河保护地项目开展重点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栖息地周边社区群众的保护主体作用及自发保护意识,积极争取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依托项目资金及技术投入,逐步解决菲氏叶猴栖息地人工杉木林种植、放牧等威胁因子,进一步强化提升菲氏叶猴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及菲氏叶猴种群的科学监测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