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 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

 

1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与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进行主席交接,黄润秋成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主席。

黄润秋:现在我以COP15主席的身份宣布,《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第十次缔约方会议以及《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第四次缔约方会议开幕。

当天的会议有约1500人现场参会,来自140余个国家,超过3000名代表线上参会。大会主办地云南是我国生态系统类型最丰富的省份。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加强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实施亚洲象、滇金丝猴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拯救保护行动。全省大约1/7的国土面积划入到各类自然保护地,约90%的重要生态系统和超过90%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约80%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都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在全球区域和国家范围内采取紧急的政策、行动来转变经济、社会和金融模式,从而使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剧的趋势到2030年稳定下来,让自然生态系统在之后20年得到恢复,从而到2050年实现净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