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日前,由河南省侨联主办,河南省外事侨务服务中心承办的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河南武术营,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闭营。

  活动当天,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近百名华裔营员,与活动中心学员一起研学优秀传统文化,共话祖国美好未来,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

  活动中,首先推出的节目是现学现跳中华民族舞蹈研学活动。在舞蹈老师刘玮的带领下,中外学子共学共跳汉族的东北大秧歌、藏族的踢踏舞、蒙古族的柔臂舞、维吾尔族的新疆舞和傣族的孔雀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外,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任涛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年画中的吉祥如意》。他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中关于门神的故事导入,以提问和互动的方式,引领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悠久历史与基本制作技艺,并让大家分组体验,做出了一幅幅精美的木版年画,从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吉祥文化在年画中的体现,促进了海外游子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归属感。

  “我们这次冬令营活动从黄帝故里启程,历经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最后选择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加研学活动,举办闭营式和联欢晚会,就是考虑到活动中心是教育部命名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从营员们的表现看,收获满满,远超预期。”来自河南省外事侨务服务中心的冬令营领队刘晖感慨地说。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记任晓林表示,华夏文化孕育了华夏儿女。黑头发、黑眼睛都是龙的传人。这些青少年代表着未来,预示着希望。海内外青少年在活动中心一起研学,共同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信孩子们在这次特别的研学活动中,都会留下美好的记忆,结下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