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七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20日在吉林长春开营

2018-12-20 13:34:00来源:央广网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致欢迎辞(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央广网长春12月20日消息(记者苑竞玮)第十七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开营仪式今天在吉林大学举行,从即日起到26日,来自逢甲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等29所台湾高校共计217名师生和吉林大学的64名志愿者师生将在长春、哈尔滨两地领略北国风情,共赏关东美景。

  为了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的沟通与交流,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自2002年起开始举办,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2015年又在两岸青年学子的倡议下,在冬令营基础上增添了“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上述营队先后接待了台湾师生3225人。

  在台湾逢甲大学的协助和各台湾高校的支持下,冬令营从最开始几十名营员发展到现在每年200余名台湾师生参加,这16年间两岸青年学生的足迹遍布长春、哈尔滨、沈阳、吉林等地。精彩的名家讲座和学术研习、惊险刺激的冰雪体验、充满历史气息的名胜游览、品尝独具特色的东北美食……这些都给两岸学子留下深刻难忘的记忆。

  本届冬令营期间将组织长春净月潭滑雪、哈尔滨太阳岛赏雪雕等冰雪体验、学术交流、伪满皇宫博物院等历史文化参访、师生交流互动四大板块,其中冰雪体验作为冬令营的主打活动,将最具震撼力的冰雪图景呈现给台湾营员面前,这也是台湾师生最期待的活动版块;参观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等,将为台湾师生了解东北历史与文化打开一扇窗口;地道的乌拉满族火锅、朝鲜族特色美食、俄罗斯风味料理,让台湾师生感受东北独特的饮食文化;精彩的营员大联欢、内容丰富的营队成果发表会,为两岸学子提供增进了解、升华感情的平台。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教授为台湾营员代表授营旗(央广网记者 苑竞玮 摄)

  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教授在今天的开营仪式欢迎致辞上表示,目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不断深入发展,青年学生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不仅有利于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更有利于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相互扶持,抱团取暖。

  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是吉林大学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品牌活动,在岛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台湾师生体验东北、了解祖国大陆的一扇窗口。十六年来,冬令营活动内容不断深化拓展,在海峡两岸播下了青年友谊的种子,从历届营队中走出来的营员和志愿者都成为了促进两岸交流的使者,他们为两岸高校合作和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吉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广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力旺实验学校也将拓展两岸中学生交流营,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两岸互动的阵营中来,全面推动两岸的学术、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来自金门大学的副校长洪集辉教授这次带来了驰名中外的金门高粱酒,这是今年八月金门至厦门引水仪式的纪念酒,上面写着“共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以此作为见面礼来祝福第十七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郑睿

第十七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20日在吉林长春开营

第十七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开营仪式今天在吉林大学举行,从即日起到26日,来自逢甲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等29所台湾高校共计217名师生和吉林大学的64名志愿者师生将在长春、哈尔滨两地领略北国风情,共赏关东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