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文化焦点

央广网

雅望天堂,追思莎翁

2016-08-03 17:02: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orange-moon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

  包括笔者在内,许多人对莎士比亚的认识始于中学语文课本上的《威尼斯的商人》节选。在中学语文老师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初步认识了什么是文学上的喜剧和悲剧,了解了些莎翁的写作意图。有些人的认识止于此,有些人则继续在莎翁的文学魅力中求索。不可否认的是,莎翁给人类带了一种永恒的东西,其作品中涵盖了了人类的性格情感和心路里程,包括爱恨情仇、妒忌、忠诚和背叛、贪恋和权利、命运与悲剧。在那个时代,莎翁写的许多人类的困扰问题,也是至今的人类所要面对和解决的困扰问题。

雅望天堂,追思莎翁

  就拿《李尔王》来说,主旨讲一个国王对绝对权利的迷恋,从而导致悲剧收场。所以,人不能先入为主,自以为是,也不能寄固执于情感,人要彻底的“顺应自然”而不仅仅地“顺其自然”,才有可能冷静地看到人生的真伤,避免老李尔王的悲剧。

  一直想买一本莎翁的原英文版的作品来读读,不仅仅是装格调,也是想让自己沉迷一下在英语世界的字里行间,体会一下古代英伦人的生活语境。自然也是学习一下精辟的短句以及笔墨字线间情感投射。要知道,莎翁为后世贡献了不少绝妙的英语单词。或许,有人说,现在英语的祖先,离不开莎翁,也很有道理的。就算没有道理,起码,后来的作家和其他传播者都大量地引用了和传播了莎翁的作品的字词。

  在当下看来,莎翁是个超级“IP”。影视作品《狮子王》、《星际迷航》、《辛普森一家》和《纸牌屋》,都有从莎翁作品中改编的因素。因为莎翁故事内核的丰富性和文字画面感,是其向影视艺术发展的基础。错综复杂的情节线索与开放变幻的时空结构,也恰恰与电影的蒙太奇艺术手法以及影像叙事规律暗合。

  其实,莎翁的影响多说也只是累述,但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莎翁作品的或者说他自己的人格魅力。波兰20世纪最著名的曲作家之一柴可夫斯基在1982年因胃癌去世后,他曾立下遗嘱,称要将自己的头骨捐赠给英国莎士比亚演出公司,用作《哈姆雷特》演出时的道具。终,柴可夫斯基的遗愿也在2008年实现了。越来越明白,为什么仅仅只有一场的戏剧就要收费那么高的费用了,远远比一场歌星演唱会的VIP座,也还有高出很多的票价呢。(orange-moon)

编辑:董雯

关键词:莎翁;影像叙事;文学魅力;李尔王;追思;辛普森一家;星际迷航;狮子王;ip;顺应自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英国皇莎"王与国"三部曲:没有大历史 只有小故事

从《亨利四世》下部起,松散成了闹剧,让人昏昏欲睡。少了福斯塔夫这个胖子,最后头顶大葱、有交流障碍的求婚和法国太子的宫廷脂粉气成为喜剧噱头,已然落入下乘。少了福斯塔夫这个胖子,最后头顶大葱、有交流障碍的求婚和法国太子的宫廷脂粉气成为喜剧噱头,已然落入下乘。

2016-03-29 15:11:00

莎翁逝世400年 BBC整出21个表情符

当我不爱你时,世界也要复归于混沌”……网页从莎翁36部戏剧和两首十四行诗中摘选了250多句名句,将设计21个表情符来匹配。不少专家认为此举是在“低俗化”莎翁作品,无益于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位伟大的游吟诗人和戏剧作家。

2016-01-23 21:06:00

莎翁给了习近平怎样的人生启迪

莎翁给了习近平怎样的人生启迪,经典作品如数家珍,名人名言信手拈来  此时此刻,有关英国的记忆不断在我脑海中闪现,我想到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宪章运动、诺曼底登陆,想到了莎士比亚、拜伦、雪莱、萧伯纳,想到了培根、克伦威尔、丘吉尔,想到了托马斯·莫尔、约翰·洛克、亚当·斯密、达尔文、阿诺德·汤因比、李约瑟,想到了《双城记》

2015-10-23 01: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