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中断10年的高考。10月21日,各大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并透露高考将于冬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
  当时22岁的谢湘,是湖北襄樊的一家工厂的女工。恢复高考的消息一出,她很快收到了母亲的来信。
 
  湘湘:
  你好!我在这里听说就要恢复高考了,很是激动。
  这是一个人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一向认为,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人能够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希望你从现在起就开始有计划地复习功课,准备参加今年高考。
  我搞了多年人事工作,见过的学生很多,像你这样文字水平的人并不是很多,你自己应该有这个自信。
  今年你一定要参加高考!可以告诉你,今后要想靠我们通过关系把你调回武汉,那绝无可能。我现在对你把话讲明白了,机会来了,你自己不抓住,将来后悔可莫怪父母。
  妈妈
1977 年10月

  收到母亲鼓励的家书后,谢湘当即决定参加高考。当时她所在的湖北襄樊天气特别冷,由于能源不足,工厂不能保证宿舍天天供电,只有在盥洗室和楼梯拐弯处才有那么一颗发着昏黄微光的灯泡。
  为了备战高考,谢湘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白天上班,晚上七八点钟就上床睡觉,凌晨两三点钟重新起床,披上一件军大衣,一个人到盥洗室复习,直到早上六七点钟,再和大家一起去上班。
  就这样努力复习了两个月之后,谢湘迎来了高考,在等待张榜的一个月里,谢湘每天还是和工友们一起工作,正常作息,但是平静的外表下,她的心里像藏着一只小鹿,忐忑不安,充满希冀。
  一个月后,谢湘如愿收到了武汉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 
  1977年高考是唯一一次冬季高考,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录取27万人。它激励了千千万万青年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
  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人才培养重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浩荡东风里,扬帆再起航。随着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新一代大学生走上了时代的舞台。
编辑:袁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