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特的非遗节:香港太平清醮 抢包山

2017-06-10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6月10日至18日在成都举行。本届非遗节将以“世界风、中华节、中华戏、中华艺”为主线,统筹统揽各项节会活动。

  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等十个项目,以及澳门鱼行醉龙节等六个项目目前已成功列入了国家级非遗名录。

  长洲位于香港南部,其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是一项独特的传统文化活动。长洲太平清醮历史悠久。所谓“醮”就是祭祀活动。相传清朝中叶长洲瘟疫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并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消除。此后逐渐演变为民俗活动。

  太平清醮每年主要有两项节目:“抢包山”和“飘色巡游”,其中抢包山更是长洲所独有的。信众用面粉蒸出许多包子,在北帝庙前砌成一座座“包山”,用来供奉神灵。人们在一声号令后便赶快爬上包山,尽他们所能抢夺挂在包山上的包子。民众认为这些包子吃得越多,福气越大,所以争先恐后。

  太平清醮期间,长洲北帝庙前会有三座挂满包子的包山。包山高十多米,用竹棚搭成,每个包山挂上了约16000个包子。包子名为“幽包”,是一种曾被贡神的印有红色“寿”字的莲蓉包,又叫“平安包”。“抢包山”通常会在太平清醮的最后一晚举行。在村长一声号令后,经过选拔的选手便会爬上包山,尽他们所能抢夺包子,围观者加油呐喊声如潮涌,场面激烈壮观。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非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独特的非遗节:香港太平清醮 抢包山

长洲位于香港南部,其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是一项独特的传统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