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吴文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

  今年是我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5个年头,也是我从事曲艺研究的第35个年头、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的第18个年头和兼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的第15个年头。

  近10年来,我在从事曲艺研究、主持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曲艺学科”条目、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等曲艺高端学术人才方面继续坚守尽责,也通过各种方式在全国各地深入走访调研,为包括曲艺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国家的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建言献策。

  回首曾经,这10年间的变化让我感慨万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10年是我国文化设施建设取得成就最大的时期。我在全国各地都看到新的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建设,有些文化场所成为了当地的新地标,其中搭载应用的许多新技术,更是为文化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2020年,我提交了《关于适当增加各级文化馆站人员岗位编制及事业经费投入、切实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希望在文化设施硬件升级的同时,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与软实力。

  长久以来,曲艺的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主要停留在口传心授的经验层面,缺乏进行集约化人才培养的现代学校教育机制。早在十八大前我就多次撰文,指出未能搭上现代高等教育的“快车”,是当今制约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我先后两度提交了有所关联的两份提案——《关于将“曲艺学”和“杂技学”纳入“学科目录”和“专业目录”、进一步完善艺术人才培养体制与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建立中国曲艺大学、发展曲艺本科教育的提案》。

  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12月2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下发了拟修订的新版《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终于在艺术学科门类中增设了有关曲艺的专业学位。今年2月24日,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也明确显示,曲艺成为列入普通高校新增的31个本科专业之一,开启了全新的发展时代。

  除了专业领域,5年来,我在全国政协的提案还对包括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网络游戏内容的健康性等问题予以特别关注。这些提案建议的背后,是我对我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人文科学研究的思考。

  (本报记者 刘源隆 采访整理)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